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为本——记“全国优秀公安局”浙江省嘉善县公安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04 公安部网站

  嘉善县公安局第一次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是在1995年。10年间,时代在变,而他们“为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却始终如一,并不断进行观念创新、机制创

  新、管理创新,变被动适应为主动服务,从打击为主到打防结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本领。

  创建平安嘉善,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04年5月,一名外地流窜到嘉善的“惯犯”,刚在一个停车场敲碎车窗准备行窃时,就被群众发现并报警。仓皇逃窜的他被随即赶来的民警和防控队员追得无路可走,情急之下连续穿过三条河流,最后干脆潜入钱桥村徐家港河。几个小时过去了,他自以为没事了,刚想露头换口气,就被守在岸边的村居防控队员抓个正着。后悔不已的他连声说:“真不该来嘉善1

  嘉善位于江浙沪二省一市的交会处,也是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县之一,经济发展很快,人口稠密,治安情况比较复杂。嘉善县公安局着力构建预防和化解矛盾工作机制、打防控一体化现代警务运行机制,精心编织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安全网”:

  全县共建10个城镇社区警务站和30个农村社区警务室,并在治安复杂区域、交通要道设立治安卡点66个。推行“治安防范组合承包”和“网格化”巡防机制,繁华街区组建沿街经营单位人员参加的义务巡逻护街队,农村、社区都设有村居防控队,还专门组成一支巡特警大队日夜巡逻。

  针对违法犯罪活动日趋智能化的趋势,嘉善县公安局还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引进CK和有线、无线等现代报警、预警装置,“110、122、119”三台合一集中接警,城区内的报警,5分钟之内就有民警赶到现场,不少犯罪分子还没来得及逃离就被当场抓获……

  没有平安,就没有和谐,没有发展。嘉善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把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首位工作。在嘉善,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受到最大限度的挤压,黑恶势力没有立足之地。10年来,全县没有发生重大流氓恶势力犯罪和影响特别大的恶性案件,没有发生过重大商贸活动的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民转刑”案件。嘉兴市公安局局长王惠敏介绍,根据连续三年的社会调查,嘉善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0%以上。

  经济建设发展到哪,公安工作服务到哪

  在每个年初,县委县政府安排全县工作重点时,嘉善县公安局都要组织民警在第一时间学习;县公安局每年邀请专家、社区干部、各部门负责人等为全县民警做“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专题报告。

  “不懂得当前经济社会现状,不明了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就无法主动服务经济发展。这是对每个民警的基本要求。”嘉善县公安局局长陶深明认为,新时期的公安工作一定要置身经济发展之中,“经济建设发展到哪,公安工作就要服务到哪。”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嘉善县是浙江省台商投资最聚集的地区之一,全县共有台商投资项目275个,实际利用台资4亿多美元,常住台商达到1000多人。如何更好改善和保护投资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嘉善县公安局出了不少“新招”。

  2003年下半年,一位台商忘记了自己的居留证已到期没有办理延期手续,费了不少劲到省外补办境外人员签注还被罚款。嘉善县公安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推出了境外人员签证签注到期提醒服务制度,专门设计网上管理软件,由辖区民警负责提前一周上门提醒,有效避免了外商逾期居留问题。

  开发区金嘉派出所所长吴拥军和他的同事,为了保证辖区内企业的正常生产,多年来坚持为企业招工上门办理暂住证。台升实业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戴纶说:“上门帮我们办证、拿资料,然后办好再送过来,对我们这样有时一天要招工数百人的大企业来讲,真是省了不少时间。但集中人员,又往往要选择午休或节假日,我们的方便是以他们更多的付出为代价的。祖国大陆的警察实在是太勤奋了1

  建立领导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和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责任追究制度,设立经济犯罪预防中心,开设公安流动服务窗口,主动上门服务,对各类“承诺”限时办结,车管所为外商办证照开辟“绿色通道”,推行“重点企业服务卡”……这几乎融入企业发展每一道环节的服务措施,怎能不让每一位有投资意向的客商怦然心动呢?!

  各类企业纷纷落户嘉善,也带来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外来务工人员激增。目前嘉善常住人口有38万,流动人口就达到25万。对于他们,嘉善公安如同本地居民一样平等对待,跳出单纯加强管理的窠臼,想尽办法为他们服务。

  在4万多名外来人员聚集的魏中村,记者看到他们的登记表上写的是“新嘉善人登记表”。多年来,嘉善县公安局在外来人口的管理上尝试了多种办法,如建立“民工村”、“民工之家”,建立民工管理服务中心,实行“以外管外”等。但最终他们发现,要想使这些外来人口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只有从根本上消除他们与本地人的差别,才能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于是,嘉善县公安局经过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新嘉善人”计划,把25万“外来人口”纳入“市民化”管理范畴,在统一办证、培训、就业等方面都得到本地化服务,在聚集地建立党团组织和自治组织,其子女也享受与本地儿童同等的教育……

  “公安工作也出生产力1

  公安工作也出生产力!上个世纪90年代,嘉善县公安局此话一出,在许多人看来不过是一句时髦的口号。然而,嘉善县委书记高玲慧对此却有着切身体会:“资金、技术、人才都是流动的资源,哪里条件好就流到哪里去。和其他地方相比,嘉善以前只有一个区位优势,而且也不是独有的,什么是我们通过努力可以创造,而且可以变成我们独有的资源?事实证明,是平安。平安,也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

  台商吕祥礼老先生就是一个例子。吕老先生一直想到内地投资,听人介绍,他慕名来到嘉善。专门花了一个晚上独自乘坐当地的三轮车,和车夫交谈,向当地村民询问,第二天就签了6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这里的确太平1后来,吕老先生还成了嘉善的义务宣传员,介绍了好几位台商来投资。

  “一次带路引来数百万元投资项目”。在嘉善,许多人讲起这个故事还津津乐道。那是2000年的一个中午,晋阳路口的一位交警正准备下班换岗,突然看见前面来了一辆车走走停停,一会东一会西。凭经验,他知道这车可能是找不着路了。强烈的责任感让他放弃了回家的念头,走了上去。原来这是一位台商,和嘉善的一家企业正谈合作,就想实地考察一下,没想到一来就找不着北了。这位民警一看行车路线一时也说不清楚,就干脆上车直接把他送到了目的地。

  其实,在嘉善公安的眼中,这位民警的举动实是太正常不过了,无论是谁碰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但也正是如此,让“公安牌”已成为全县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由于履职到位,在嘉善的数千名境外人员中,至今没有发生一起针对外来投资者的人身伤害案。平安的治安环境和细致周到的服务,换来投资者的青睐目光:

  截至2004年底,全县共引进3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项目688个,总投资33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6亿美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三年名列浙江省前茅,成为浙江省开放型经济的前沿阵地。(新华社记者李薇薇方益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