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见“校车”请多让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13 东方今报

  家长们,如果您对校车的下一步规范有什么高见,请拨“四个灵”联系今报哦

  今报讯从昨天起,郑州市金水区内中小学校及私立幼儿园自备校车全部纳入户籍化管理范围,并且贴上了印有“校车”模样的标志。据悉,此举在河南省尚属首例。

  据了解,郑州市金水辖区的部分中小学校及私立幼儿园存在“使用达到报废年限或者
非法拼装等不合格的车辆当校车使用”的现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03年至2004年,该辖区接送师生的自备校车发生交通事故38起。

  同时,校车车型五花八门,既有普通的面包车也有各类大客车,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车型。由于没有统一标志,很多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根本无法辨认出前方或者侧方的车辆是否为校车,很难对坐满孩子的校车提高警惕,并采取避让、减速等措施。

  在学校即将开学之际,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联合教育、保险等部门对校车进行专项整治,将辖区内86辆校车纳入户籍化管理范围,实行统一规范管理,规定学校只有具备车况良好、证件齐全、有专职驾驶员等条件才能获准配备校车。学校在校车审批合格后,必须与交巡警一大队签订“驾驶员安全管理责任状”,驾驶员还要签订“安全行车责任状”。

  同时,每台校车还备有一张“警民联系卡”、一本“驾驶员安全行车日记”、一张“客车月检卡”。为确保安全,交巡警一大队还将对校车实行“四检”:驾驶员日检、联系民警月检、大队季检和年检。

  下一步,交巡警一大队还考虑在校车的车型、颜色、涂装等视觉设计方面进行统一的、艺术化的处理。02

  作者:记者 杨文哲 通讯员 李伟/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