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远征军入缅 之 打通国际交通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18 新晚报
远征军入缅之
国内 > 正文

  远征军入缅 之 打通国际交通线

  xw.harbindaily.com 2005-08-23 10:10二十四道拐

  ?荩图中这条“S”形的崎岖山区公路有24道弯拐,是贵州安顺市晴隆县至关岭县之间的一段公路,它始建于1927年。1943年,美国陆军中将史迪威又加以主持改建,当时一位美国随军记者拍摄下这张照片,从此,“二十四道拐”盘山路开始名闻遐迩。

  1937年,云南人民用血汗与生命修筑了滇缅公路,成为中国获得外援的“输血管”。为了修建和护卫这条“生命线”,中外军民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疟疾横行、日军不断骚扰,保卫“生命线”相当困难,有时甚至是作战部队在前面冲杀,工兵则冒着硝烟在后面抢修。无数生命静静地躺在了绵延的群山之间。

  虽然“二十四道拐”并不在中印公路上,但它却以其险峻奇特的构图,成为中美携手共建抗战“生命线”的生动图证。芒友会师

  芒友,缅北的一座僻静小城,在1945年的1月成了一个热闹的演兵场。中国滇西远征军、中国驻印军和盟军在此召开会师典礼。

  1943年,经过刻苦训练并接受了先进装备的中国驻印军和中国滇西远征军,于10月发动了缅北、滇西反攻战。远征军似两把尖刀,左右夹击,血战17个月,解放缅北大小城镇50余座,收复云南西部失地83000平方公里,击毙日军48000余人,缅北、滇西从此不见敌踪。

  这次胜利不仅打通了中国与盟国间的陆上交通线,而且揭开了亚洲战场盟军向日军反攻的序幕。参加远征军的士兵在登机赴缅参战。1938年10月以后,中国海上国际补给线被全面切断,为引进先进军械、汽油等战略物资,国民政府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修通滇缅公路(缅甸腊戎至中国昆明)和川滇黔公路。

  这两条公路通车后便立即成为世界上最繁忙最艰苦的运输线,除路途艰险外,还面临着路面泥泞、日机轰炸、瘴气弥漫等恶劣条件。中国运输兵克服了各种不利条件,使各种战略物资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

  图为川滇黔运输指挥部副总指挥黄松柏。中国远征军运输队在滇西公路上运送弹药及粮食。

  中国远征军第二次入缅作战是在1943年以后。……E1516AC8 哈 E1516AC8 尔 E1516AC8 滨E1516AC8日 E1516AC8 报 E1516AC8 报业集团

  从这一年年初起,日军在太平洋战争上已完全丧失了战略主动权,开始逐步退缩,盟军则展开了局部反攻。为重新打开对国民党的援助通道,从春天开始,盟军计划反攻缅甸,同时着手修筑中印公路。1943年10月以后,盟军向缅北的反攻逐渐展开,中国驻印军队成为反攻主力。经过10个月的作战,至1944年8月攻占了北缅中心密支那。在此期间,从1944年5月起,滇西的中国远征军也开始沿滇缅公路向滇西、缅北之敌实施了反攻。至1945年1月下旬,远征军与驻印军在中缅边境的芒友胜利会师。……E1516AC8哈E1516AC8 尔 E1516AC8 滨 E1516AC8 日 E1516AC8 报 E1516AC8 报业集团

  这次反攻胜利,重新打通了国际交通线,使得国际援华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入中国;把日军赶出了中国西南大门,揭开了正面战场对日反攻的序幕;钳制和重创了缅北、滇西日军,为盟军收复全缅甸创造了有利条件。……E1516AC8哈E1516AC8 尔 E1516AC8 滨 E1516AC8 日 E1516AC8 报 E1516AC8 报业集团

  顾问:哈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王秀琴 顾问兼撰稿:哈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张奕曾 主编:田鹏飞 编辑:马霆李锦东 迟群力

  -->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