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煤矿“五毒俱全” 重点要突破十项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26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煤矿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煤炭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成玉琪研究员二十二日指出,中国煤矿可谓瓦斯、水、火、煤尘、顶板“五毒俱全”,治理难度极大。同时,中国煤炭产量的九成以上来自井工开采,开采作业环境远比其他采煤国家复杂,因而安全生产的制约因素很多。

  成玉琪是在此间中国科协二00五年学术年会的一个分会场做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据统计,中国国有重点煤矿中百分之四十四点四的矿井高瓦斯或煤与瓦斯突出,自然发火危险矿井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三,煤尘有爆炸危险的矿井占百分之八十七点四,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或极复杂类型煤矿占百分之二十五点零四。小煤矿中高瓦斯或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超过百分之十五,具有煤尘爆炸危险矿井占百分之九十一点三五,其中高达百分之五十七点七一的矿井具有强爆炸性。

  成玉琪称,虽然总体上中国煤矿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但还存在矿井瓦斯抽放规模和抽放效率仍然偏低、不适应集约化生产给矿井防灾抗灾提出的更高要求、瓦斯监测仪器仪表和传感器的可靠性与快速反应能力不高、粉尘浓度无法实现连续监测功能、隐蔽火源探测技术仍无进展等一系列问题。

  这位专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中国煤矿安全领域重点要突破十项关键技术:电磁辐射等动力灾害连续预测技术;高瓦斯区、高应力区、地质异常区超前探测技术与装备;瓦斯爆炸危险源动态预测技术;非接触隐蔽火源探测技术;粉尘浓度连续监测技术;松软突出危险煤层顺煤层长钻孔施工及安全保障成套技术;突水水源与突水通道封堵材料与装备;低热损冷源介质输送技术及高效热交换技术;重大事故遇险人员生命保障及快速救援技术与装备;井下人员定位与无线通讯技术。

  成玉琪告诉本社记者,中国煤矿安全生产不仅仅是认识问题、管理问题,其根本出路是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引入矿井,虽然不可能达到井下无人状态,但应最大限度减少井下人员,未来的目标是井下无人直接采煤,只有极少量的人进行巡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