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方计划明年秋天在北京召开中国非洲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6 温州新闻网

  “2004年一年,中国就有国家主席胡锦涛等4位主要领导人相继访问非洲,这在中非友好交往史上尚属首次。另一方面,2004年至2005年8月,非洲地区有13位总统、2位副总统、5位总理、9位议长和14位外长访问中国。”在22日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高官会议”上,论坛的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用这样一组数字强调中非自去年以来异常频繁的高层互访。

  22日,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高官会议在北京开幕。来自非洲4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司局级或副部级)及该国驻华使节、非洲联盟等6个非洲地区组织的观察员等200多名中非高官出席会议。

  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共同主席、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在本届大会上透露:“中方拟于明年秋天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首脑峰会。因此,本届高官会主要目的有三:第一,就这一首脑峰会及将与之同期举行的中非第三届部长级会议进行前期筹备;第二,对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第三,就促进对非投资和企业合作进行专题讨论。”

  论坛的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政府论坛特使海尔基洛斯在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对非洲的发展给予了很多关注。从今年1月1日起,25个非洲国家的190种输华商品开始享受免关税待遇。在人才培训、提供援助等方面,中国也给予非洲极大的支持。”

  在经贸合作方面,中非在去年取得了很多历史性的突破。许镜湖司长在本届高官会上表示,2004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额为1.35亿美元,是近年来中国对非投资最多的年份。而中非贸易额去年达294.62亿美元,同比增长58.9%。此外,从去年到今年5月,中国先后向46个非洲国家提供了各类援助167笔,其中无偿援助所占比例日趋增大。在旅游领域,目前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的非洲国家已达12个。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于2000年共同创立的集体对话和合作机制,已于2000年和2003年分别在北京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了两届部长级会议。根据论坛机制,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高官会分别在下届部长级会议前1年和会前召开。上述会议轮流在中国和非洲国家举行。

  中国青年报北京8月22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