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气转凉季节病又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06 新闻晚报

  随着近日气温的逐渐降低,一些秋季常见的季节性疾病又开始抬头。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感冒等疾病患者和哮喘复发者明显增多,医院的呼吸内科和五官科又开始人满为患。

  过敏性疾病患者增多

  周末几日的气温下降让过敏性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不少有过敏性鼻炎病史的人因天气
变凉而再次患上过敏性鼻炎,人前人后不停地吸鼻子,内心感到非常懊恼。

  同样,有哮喘病史的人因对气温等气象要素的变化极为敏感,而且适应能力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病。仁济医院五官科邓星程教授指出,过敏性疾病患者首先要弄清引起哮喘发作的致病源,并尽量避免与之接触;其次是随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被褥,防止受凉;还要注意加强营养,重视体育锻炼。

  腹部着凉导致秋季腹泻

  在长征、华山、仁济等医院,这几天都出现腹泻患者排长队的现象。

  专家认为,夏季病人数量比较稳定,而秋天冷暖多变,人体一时难以适应,易引起腹部着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此外,秋季人的食欲提高,多食暴饮易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专家建议:经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戒烟禁酒。

  空调改电扇吹出面瘫

  最近,连面瘫也瞄上了一些毫无防备的老人和孩子。不少患者根本没有感觉,只是在早上洗脸照镜子时突然发现自己面部不正常。

  仁济医院神经外科王桂松博士指出,近期面瘫患者增多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空调改成电扇进行降温后,很多电扇对着一个方向吹,致使人体面部血管神经血循环会出现障碍,导致面部神经水肿和神经传导阻滞,继而出现面瘫。还有一种情况是晚上睡觉没做好保暖,被秋天的凉风吹到。

  专家认为,要防面瘫首先要注意保暖,应避开风寒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过劳、酒后及患有高血压病、关节炎、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者,尽可能不要迎风走。身体虚弱者要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还要多吃水果、蔬菜。作者:王艳辉报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