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利民曾被小偷称“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11 新闻晚报

  22日上午,轰动全国的“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案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包括刘立民在内的9名被告人出庭受审。庭审中,受害人家属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被告赔偿259万余元。

  在法庭审理过程中,受害人李忠义家属当庭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被告人赔偿精神损失费200万元,其他住宿费、医疗费等59万余元。法庭决定将刑事部分和民事部分合并
审理。

  庭审中,检察院指控9名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盗窃、销售赃物罪,部分被告人对检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实予以否认。

  记者看到,参加此案旁听的有200余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庭审实录]

  被害人之父 输着点滴出庭

  综合三晋都市报、山西晚报报道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一大清早就聚满了参加旁听的人们。

  被害人李忠义的妻子赵阳、19岁的女儿李倩、父亲李兆昆、母亲李金英作为诉讼代理人,参与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其母因为身体有病未能到庭,委托女儿李忠丽(被害人的妹妹)代理。而年逾七旬的其父,则是输着点滴坐在了原告席上。

  在此案中担任审判长的王文浩法官,曾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庭审焦点 被告两次改变供述

  在检察机关起诉书的第5页,有这样一句话“刘利民犯罪后能投案自首”,这句话在开庭之初就得到了双方的普遍关注。

  公诉人、原告代理人以及被告代理人都对刘利民这一问题进行重点提问。原告代理人认为5月3日发案,而刘利民是在5月5日归案,如果称其是投案自首,显得有些情理不通。刘利民对此问题的解释是“并不知道当时被害人被打死了!是在5月5日值班时,看见公安内部通报时才知道自己闯祸了,于是立即投案自首。”

  庭审开始后,刘利民将找其他被告人来的原因作了下面的供述:案发当天,我因为急促按喇叭被被害人破口大骂,他还将我的车门使劲踹住,我想不通我做错了什么,我想找我的朋友找他理论!我没有想到他们会上去打人,可能是他们也气不过吧!

  刘利民这一供述立即引起了公诉人的不同意见,公诉机关指出这一供述与其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有出入,当时他供述称是去找被害人“算账!”

  被告“警察” 身份难启齿

  上午8时40分,审判长手中的法槌落下,偌大的一号法庭鸦雀无声。此时,9名被告人被法警押上审判席。

  走在最前面的正是备受关注的“打人的太原警察”刘利民,曾经在刑警岗位上工作过的他,现在身穿黄色狱服马甲,马甲上赫然映着“迎泽看守所”的字样。被昔日的同行押着前行,刘利民显然有些不自在,进入审判席的过程中,刘利民始终没有抬头,拖着脚镣向前艰难地迈步。

  接着,法庭按照程序,核实被告身份。当审判长发问“被告人刘利民,捕前职业”时,刘利民的声音忽然降低了很多,记者只能依稀听出“人民警察”的回答,“他说什么?”旁听席上有人低声询问。“没听清楚,请回答法庭提问!”审判长显然也没有听清楚,再次提出发问。“人民警察!”回答完毕后,刘利民明显松了一口气,低头看着自己的手,表情显得有些尴尬。

  小偷曾称被告“领导”

  张吉,刘利民的同案犯,1970年出生,1991年因盗窃罪被判刑3年。昨天上午的庭审,张吉的交代无疑将刘利民又一次推向了人们关注的最前端。他一直强调自己“从事小偷小摸职业”,对于曾经是警察的刘利民,他则曾称呼为“领导”和“刘哥”!

  “我就是从事小偷小摸职业的,平时偷个方便面什么的养家糊口!”面对公诉人关于职业的审问,张吉的回答有些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随后,张吉讲述了自己和刘利民的渊源:“我和赵云钢以前曾经被刘利民抓获过,刘利民放我们的时候说必须‘随叫随到’!”

  “他让你去,你为什么立即就去?”公诉机关的提问,让张吉抖出了更大的猛料:“我就是靠在尖草坪小商场批发市场偷东西维持生活的,我要是不去,把刘哥惹下了,那我还想去偷东西吗?一去就被他抓了!”

  昨天的庭审在下午6时许结束,9名被告均被法庭询问完毕,法庭质证也已完成。今天,法庭将继续开庭审理此案。

  [案件回放]北京警察太原被打死

  今年5月3日18时左右,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巡查大队民警李忠义到太原旅游,当其驾车从位于桃源北路的天客隆超市购物出来,行至水西关街十字路口等红灯时,与太原市尖草坪区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刘立民发生争执。

  自认为吃了亏的刘立民一边驾车跟踪,一边打电话联系张吉、安胜利两人。张吉、安胜利当下纠集周传全等6人,先后赶到李忠义暂住的唐都饭店门口等候。当晚8时许,李忠义将车停好往外走时,刘立民指使周传全等8人立即上前对李忠义拳打脚踢,并用大棒、铝合金钢管等物对其进行殴打。

  当110民警赶到现场时,刘立民等人已逃跑。李忠义被紧急送往医院,但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作者: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