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户籍室就是我的家——记浚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籍内勤女民警常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39 公安部网站

  今年27岁的常玉华1997年毕业于河南省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同年分配到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公安局工作,目前分管治安管理大队户籍内勤工作。她从警7年来,淡泊名利、兢兢业业,忘我工作,赢得了同事们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

  平时里,常玉华十分注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她以“从严治警、执法为民”教育整顿活动、“大练兵活动”、“学长霞、铸警魂、树形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她总是从繁忙的工作中挤时间,广泛学习各种书籍和刊物,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各种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1,常玉华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群众之事无小事。她服务群众,视人民如父母,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装在心中,从一点一滴做起,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矢志不渝地奋战在基层户籍工作一线。对她而言,荣誉有没有,待遇高不高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以人民群众为重,以工作为重。七年如一日,她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观,使她有了无穷无尽的动力源泉。时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去做工作。

  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推出了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一是公开了办事制度,公布收费标准,推行了户籍民警文明用语20条,杜绝服务忌语,时刻微笑服务。二是为方便群众,印发了办理户籍手续明白卡。即把群众需要办理的各种手续程序打印成小卡,以活页的形式放在桌边,谁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只需抽张卡便一目了然,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三是延长办公时间,特别是在升学、参军、农村分配土地等特殊时期,她自动延长办公时间,加班加点办公,遇到特殊事情,她不惜牺牲星期天、节假日。四是在户籍室内准备了桌、椅、脸盆、毛巾、开水,笔墨、花镜等用品,方便群众使用。

  为服务群众,常玉华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真情,在本职工作中对人民群众倾注了全部的精力,而对于自己的家人,却怀着深深地歉疚。今年的一个星期天,常玉华的孩子因感冒发高烧住院,而正在这时,有一位群众找到了她,说是第二天要坐早上5点的车到深圳出差,车票都已经买好了,急需办理户口手续。看着高烧不退的儿子嘴里不停的喊着妈妈,她忍住泪水,赶到局里,为这位群众及时办理了各类证件。当她回到医院,两岁的儿子仍在床头哭喊……

  二

  常玉华经常警示自己:“户籍民警是一扇‘窗’,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安机关、党和政府的形象,越轨的事一件也不能做。”尽管周围环境在不断变化,但常玉华情系百姓的公仆情怀没有变,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没有变,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精神没有变。她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户籍民警的岗位上,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在日常户政管理中,她给自己定了一条铁的规矩:不收礼、不吃请、不拉关系办私事。

  严格按手续办事,视群众如父母,避免群众跑第二趟,同时严格把关,秉公办事,杜绝了假手续等违法违纪现象。有一次,某企业正在筹建当中,各类证照还未有办齐,就想对外签合同、揽业务,需要刻制公章,按照规定没有营业执照,该企业还不具备法人资格,刻章是绝对不允许的。该企业经理找到她碰了钉子,又托朋友找她说情,并许诺说如果能把公章刻制出来,就保证请客送礼,常玉华当即严辞予以拒绝。她说:“谁拿了群众一分钱,就不值一分钱。”

  三

  户籍内勤工作单调乏味,其工作之繁重,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后悔过,坚持做到“四勤”,即“脚勤、手勤、眼勤、嘴勤”,做好了科室的日常内务工作,很好的完成了内勤民警的各项工作职责。

  一年来,她为群众办理户口准迁证、边境证2000余份,办理变更、更正手续600余份,及时收集上报了各类治安信息,做好了人口统计和其他统计工作,完成了年度工作总结、工作汇报等业务文稿的起草工作,清理归档了各种文书、户口证件、案卷。浚县是一个60多万的人口大县,总人口约占全市人口的一半,每年的人口统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配合2004年度新报表新程序的启用,常玉华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克苦钻研,熟练掌握了统计程序的使用方法,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不分昼夜的辛苦努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人口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国家提供了人口数据。

  正是凭着这种强烈的责任心和执着的敬业精神,她无怨无悔,孜孜以求,七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沃土,立足平凡岗位,具体而实在地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蒋玉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