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又多楼顶起火 疏散1000人 逃生居民惊吼:还我消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1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昨日讯记者周海波摄影李国东昨(22)日中午,好又多新鸿店3楼楼顶上一间小屋发生火灾,浓烟四处弥漫,威胁着好又多卖场,店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10分钟安全撤出1000人。尽管119迅速扑灭大火,但当地居民却反映该地消防通道被占用有安全隐患。

  应急方案:按预案疏散顾客

  昨(22)日中午,好又多新鸿店3楼楼顶上一间小屋发生火灾,浓烟四处弥漫,威胁着好又多卖场。11时24分,成都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出了附近两个中队前往扑救,但小屋火势还是比较大,好又多采光口恰好就在小屋旁边,距离不过1米,火苗随时可能蔓延过去,消防队员10多分钟就将大火扑灭。成华区消防大队开始对这次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刚起火,我们就接到命令尽快疏散顾客,全店5个疏散出口全部被打开”,好又多一名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卖场里至少也有上千名顾客,店子里100多名工人立即按照以前演习的安排不到10分钟就将顾客全部疏散到店外。

  市民反映:消防通道不畅

  大火虽然已扑灭,但住户们依旧心惊肉跳。发生火灾大楼是成都市殡仪馆职工宿舍,一住户说,“我们大楼之前有3个通道,如今只有一个通道供楼上住户使用,被卖场占了。此事曾向街道办、城管反映过,一直未解决。”“消防通道不畅通,不知以后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些住户表示出担心。

  记者发现,通往上楼的通道被消防官兵强行撬开,通道上有很多商场工作人员来往,还有人在过道上卸货。4辆消防车无法靠近火灾现场,停放在大街上。

  昨日下午,好又多总公司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又多未发生火灾,是成都市殡仪馆职工宿舍发生的火灾,我们之间是一种邻里关系。”“商场方很重视此事,若卖场影响消防通道马上整改!”他再三强调。

  消防部门:可追究责任

  3天前的晚上,成都双庆路45号居民大院内失火,住户一盆水扑灭。因为众多轿车堵塞大院通道,假如发生大火,这里将成“闷烧型”大院。据消防部门统计,不少火灾现场均有消防通道不畅的现象。

  成都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王强华表示,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人员将强行破门而入,造成的一切损失一概不负责任。堵塞消防通道造成严重后果的,一经查实将追究违法单位或者个人的责任,处罚包括警告或者罚款,特别严重者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律师说法

  占用方要负责任

  四川法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明超个人认为,消防通道是专用通道,专供在发生火灾时用于疏散人群或救灾的。如果是好又多占用或者引起消防通道阻塞的,应当对致使损失扩大的部分(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负责任。从该事件上看,好又多与引火者主观上没有故意行为,二者之间没有连带责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