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城市的绿色追求——银川市“园林绿化年”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42 宁夏日报

  2004年:湖泊湿地的保护性恢复为这颗耀眼的城市明星增添了无限灵韵。

  如火今夏,“园林绿化年”又使银川人找到了新的精神兴奋点。

  银川是个从未停止过寻找的城市,多少光荣与梦想在行走的途中闪闪发光。一个多黄少绿的城市

  对于赖黄河而生的银川来讲,与其将“塞上江南”的美誉看作一种现实描绘,未若理解为一个远未抵达的夙梦。

  事实上,与称谓上的风光无限相比,银川一直是个多黄少绿的城市。

  由于地下水位较高,盐渍化程度较重,土壤的酸碱度也超标,树根很难扎下去。在银川,“种棵树比养个娃娃还难”。而一位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也感慨:一年到头,净给草坪“打补丁”了。

  尽管银川人从未停止过对绿色的追逐,但上个世纪80年代,两次大规模的天牛肆虐,使银川市第一代、第二代林网一夜之间破坏殆尽,银川一夜之间骤然老去。

  虽百折而不悔。

  银川市园林局一套套翔实的绿地现状调查卷宗,闪烁着每一季的草木荣枯。

  而气象、水文、土壤等资料,也仿佛正圈围起一片繁茂的馥郁浓阴。

  对绿色的向往,恐怕没有一个城市像银川这样不遗余力、始终不渝。

  为了寻回血液中关于绿色的记忆,银川市提出创建“天蓝、地绿、水清、城净、居安宁”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总体目标。

  在西北地区率先启动了“绿色图章”审批制度,对绿色的呵护由情感空间延伸至法律视野。

  从此,建一个小区就诞生一处园林,修一条道路就延伸一条景观带,不断增多的广场、游园和绿地,越来越成熟的花卉、景石展摆水平,内容不断丰富的园林文化节,正帮助我们一点点重拾起“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自豪。

  银川市民则以最朴素的形式与政府共呼吸。

  手植或认育一棵到几棵自己钟爱的树木,并赋予它特定的纪念意义:成长树、同心树、长寿树……

  部门和单位也纷纷认育“行业部门林”和“爱心公益林”,人们希望认育出一个绿色凤城。

  甚至那些迷途的鸟,也能在银川找到遮风避雨的巢———“在都市为鸟儿安个家”活动得到积极响应,中山公园的参天古木中安放了不少人工鸟巢。

  银川市副市长陈银生告诉记者,银川人形成了一个特殊的习惯。在街上碰到扯皮吵架的,也许会无动于衷,但如果看到大树被砍伐,绿地被践踏,园林设施被损坏,一个电话就能打到自己的手机上。他笑称,自己的手机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通道”。

  似乎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其实还远远没有清偿历史旧债。

  陈银生说,全市的园林绿化面积总量不足,大型生态系统刚刚起步,绿化三项指标同全国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城市公共绿地分布不够合理;园林绿化整体管理水平还比较低,粗放管理、经验型管理模式还比较普遍……软竞争时代的银川远见

  这是一份意味深长的名单:

  今年3月份,首府绿化委员会召开第23次全体(扩大)会议,对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

  自治区主席马启智担任绿化委员会名誉主任,副主任中囊括了国家林业局三北局、自治区建设厅、自治区交通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农垦局等多家自治区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

  有专家称,这种行棋的次序,精妙的安排,无疑为银川市“园林绿化年”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名单的背后是一种理念的支撑。

  就像人们事业上依赖上海,情感上可能更倾心于苏杭一样,随着人的需求更多地向精神领域延伸,城市之间的角逐,也由此进入一种软竞争时代。

  一个城市的品牌、形象,人的素质,经济的影响和精神的引领等等软环境对人的吸引,开始领先于楼高几许。新加坡以其弹丸之地而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因素固然很多,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它的环境。

  正因为如此,在银川,绿化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绿化本身,而实施起来才会如此“大手笔”。

  为了以更大的气魄,从更高的起点建设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银川市已诚请有关公司编制《银川市绿地系统规划》,为把银川市建设成一个清洁、优美、舒适的园林城市搭建平台。

  与此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以确保“绿起来,留得住”。其中最值得期待的莫过于几项酝酿中关于银西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的规定:

  支持非公有制林业发展,鼓励各种社会主体和经济成分依法以承包、租赁、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参与项目区林业建设,在税收、融资、规费收取、生态效益补偿、公益性投入等方面与公有制林业经营主体享受同等权利和待遇,并依法核发林权证。在基础设施、科技服务、信贷等方面对非公制经营主体给予大力扶持。推广以公司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经营模式;

  制定银西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检查、考核和奖励办法,设立银西生态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奖励资金;

  实行公益林生态效益资金补偿制度;

  对项目区内已取得合法土地使用权的企业及个体承包户,凡从事生态林建设10公顷以上的,允许以一定比例的土地兴办种养业、开发旅游、建造低密度房屋等养林项目……

  朴素的愿望加上政策牵引,使得绿化、美化银川的行动如湍流激荡,描绘出一个火热的2005。

  今年,全市城市植树31万株,种植低矮木本、草坪、露地花卉40万平方米。继续实施艾依河、唐徕公园三期、迎宾广场、仙来广场等绿化工程。启动南环高速公路绿化工程。实施贺兰山路等14条道路配套绿化工程,全市计划展摆花卉100万盆。启动建设银西生态防护林工程,计划实施造林3.53万亩。农村林业重点在两县三区一市实施绿色通道、农田林网、村庄绿化、黄河护岸林、护沙治沙、生态经济林等林业工程,造林10.56万亩,植树1000万株。

  如果不是经历了、见证了,并且为之深深触动,有谁,能够了解这些枯燥的数字背后,那抔土杯水间的期待与深情?

  袁辉,9年时间建成生态防护林2795亩,植树100多万株,种植牧草5000亩。2002年被银川市人民政府授予“绿化功臣”荣誉称号,问他是凭借着什么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他回答:“是辛苦后的眼泪。”

  而在银川市,最独特的风景并不是街头的馥郁繁花,也不是如盖的浓荫,而是封车道上或路旁林带里似乎从未停止过忙碌的养护工。憨厚的小伙子金虎告诉记者:“光浇水一天就得两次,不然草就会打蔫。”

  记得一位伟人曾经说过:“我没有什么可以奉献,有的只是热血和辛劳、眼泪和汗水。”我想,这也是银川人的姿态,是“园林绿化年”的指向所在。

  “塞上”还是“江南”?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梦想。绿,是银川人最钟爱的颜色;栽树,是银川难度最大的工作。

  但,沉湎于“塞上江南”的意象里太久,会不会模糊了未来银川绿化中的文化特色与风格?

  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市委书记崔波觉得,银川的绿化风格不能一味效仿“江南”,而忽略了“塞上”。“江南”是与整个西北地区相比较而言的,“塞上”才是基础,粗犷、豪迈、大气是银川应该具备的城市品格。

  崔波有句话,在银川广大干部群众中流传甚广:“碱蒿子种好了也是一大景色。”

  曾在世界AA级园艺博览会上问鼎设计、施工、石雕三项金奖的齐鲁世博园林工程公司,在北京路上设计施工的800米景观带正是秉承了这一思路:

  用贺兰山石与枯木组景,下铺戈壁砾石,外植油松、龙柏球等植物,写意戈壁风情;

  将路旁的小广场铺成扁壶造型,利用磨光大理石拼纹铺装出瓷壶纹样,传递西夏文脉;

  在北京路与清水街交叉口作第一景点,石澡精神,堆砌出贺兰山雄踞西北,势若奔马的豪迈;水映晴光,点染出黄河水襟带东南,奔腾向北的雄浑;木显本色,数十种设计树种点睛“今我宁夏”风采。

  一条路就是一种表达,一棵树背后就是一个故事。

  近两年来,银川市不断引进适宜的新树种。如今,常见的国槐、白腊、臭椿、刺槐、杨树等,与陌生的水腊、皂角、胡杨、日本樱花、银杏、美人梅等一起娉婷在银川街头。

  而在大街小巷穿行,那一丛丛还嫌低矮的绿色植物,是清水大街的贴梗海棠、贺兰山路的沙地柏、丽景街上的丁香......

  银川市园林局的同志告诉记者,银川市城市道路配套绿化在种植设计上加强了对景观效果的体现,尽可能减少草坪,大量采用花灌木、地被植物密植,配以常青树及低矮绿篱,形成简洁大方、层次丰富的道路景观。

  凤城无裸土。就连南起上海西路,北至北塔路,东到人民广场西街,西至亲水大街的那片有待起用的空地,也被种上了色素菊。明丽阳光下,大片的橙红耀人眼目。

  尤其值得一提的当属银西生态防护林。

  近日,人们从媒体上惊悉,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的漫漫黄沙已然悄悄爬上了阿拉善境内的贺兰山山梁,乌兰布和沙漠直逼宁夏川。

  银西生态防护林就是贺兰山之外,抵御乌兰布和沙漠侵袭的一道绿色屏障。

  从2005年起到2012年结束的银西生态防护林体系工程,南起永宁县闽宁镇与青铜峡市甘城子乡交界处,北止贺兰县洪广镇与平罗县崇岗镇交界处,南北长约70公里;西起201省道以西两公里,东到西干渠,东西宽约8公里,最窄处约4公里。

  用银西生态防护林管理处梅亚利的话说:“整个项目区跑下来,相当于出了趟小差。”

  这个项目的定位是,建设成为银川市城市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建设成为荒漠、半荒漠地带生态防护林建设的典范,城郊型生态产业的样板,建设成为田园化城郊型生态旅游休闲地,从而达到生态安全化、城乡一体化、大地景观化……

  把构建当作责任来承担,把路途当作信念来坚守。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可能延续这个城市的历史文脉、精神内涵以及个性的美和魅力。

  一位自治区主要负责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再过3年,银川的城市面貌会大不一样。”

  无限期待,无比自信。

  而我们终将收获。

  去年,银川市在全国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排名中,从2003年的83位上升为55位;今年1至6月,银川市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的天数为162天,比去年同期多37天。

  银川市已成为东半球候鸟迁徒的重要栖息地,鸟类繁殖地。在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中,将银川市湿地的恢复作为栖息地恢复的优先项目之一。就在上个月,鸣翠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苇丛中惊喜地发现了两只黑天鹅。这种翅上长有如风帆一般卷曲的婚羽,体型美丽的鸟,在我国极为稀少。

  去年,外市县及外省消费者购买了银川市商品房总销售量的14.26%;今年1至7月份,增加至40.7%。这当然与大银川日益增强的区域辐射能力有关。银川市园林局建设科张志刚不无自豪地提醒记者:“以前人们关心房子多大、几楼。现在关心住哪,有没有绿地。买房,其实买的是绿地。银川的环境越来越有吸引力了。”

  上个月,某公司驻西北办事处由周边城市搬到了银川。据这个办事处的负责同志讲,由周边城市迁到银川的办事处,他们不是第一家,肯定也不是最后一家。那么,是什么促使他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他说:“银川每天都是新的。”

  2005年的银川,天高、云淡、风清。执著、温蔼的绿在金色的阳光下起伏荡漾,有序生长。

  这里蕴蓄着一种积极的、不言放弃的力量。(本报记者 高鹏 李冬梅)新闻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