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绿化如何发挥“喇叭花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46 新民晚报

  二月兰、俗称“喇叭花”的矮牵牛,这些路边野花,因“适应能力强”,目前被大量使用在城市绿化上,成为了北京绿化的“生力军”城市绿化如何发挥“喇叭花效益”

  竞报二月兰、俗称“喇叭花”的矮牵牛,这些路边野花,却因“适应能力强”,“只需在特别干旱时浇点水,平时仅靠雨水就能活得很好”,目前被大量使用在城市绿化上,成为了北京绿化的“生力军”。

  这种“喇叭花效益”,能否在城市绿化乃至城市建设中继续发扬下去?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园林局了解到,由于北京水资源匮乏,今后,耐旱、皮实的花卉品种将成为园林科研的主攻方向,并大量运用在城市绿化中。

  “路边的野花是宝贵的‘本土资源’”

  “像北京的二月兰、喇叭花等,土生土长生命力特别强,很适合北京的气候,可以作为绿化墙,还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的养护费用,减少水电等能源消耗。”上周六,古城外国语学校老师曲先恩在“十一五”规划市民建言会上说。

  前天,曲先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路边的野生花草生存能力很强,比如二月兰、紫地丁、拉拉秧等。“我常看见路上有很多工人费大劲儿去拔野花草,再种上洋花洋草,觉得很不理解。野生的花草适应能力强,你就是把它给拔了,稍微下点雨就又长起来了,省电省水省人力,而且它们涵养水土的能力特别强,这种宝贵的‘本土资源’一定要保护。”

  只需在特别干旱时浇点水,平时仅靠雨水就能活得很好

  在北京市道路绿化中,矮牵牛、二月兰、四季海棠、万寿菊等耐旱品种已被市民熟知。市园林局城市绿化处处长周剑平说,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没有太多的水资源养护绿化。而野花野草只需要在特别干旱时浇点水,平时仅靠雨水就能活得很好。因此,在园林绿化的品种挑选中,耐旱、皮实的花卉品种已成为今后绿化研究的重点。

  周剑平还详细介绍了二月兰和矮牵牛的特性。

  二月兰适合种植在树下,如天坛公园树下就种有大片的二月兰。这种花在北京市四环外较常见。矮牵牛在道路绿化中也占有相当份额,但它并不是特别耐高温,且花期短。因此,园林部门还重点研究其他的品种,在奥运期间为北京的大环境绿化服务。

  野生花草每年可减少扬尘万余吨

  除了美化环境,节约水资源,记者还从北京市林业局了解到,二月兰、波斯菊、三叶草等土生土长的野花野草已在北京的沙尘危害地区顽强扎根,自2002年至2004年,已在11个区县及1个国有林场,覆盖15万亩裸露地表。按每年15天风沙日计算,每年可减少扬尘13351吨,对北京大气污染治理起到了显著作用。(陈琳王晓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