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腾出卧室给学生当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47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何志达 孙艳春)暑假里,学校的老师都放假了,通州沈庄村的退休一级教师董岳东、程淑芹夫妇却异常繁忙。多年来,他们一直默默地义务给20多个不同年级的中学生辅导数、理、化、史、地等多门功课。

  据了解,69岁的董岳东和57岁程淑芹夫妇,原是黑龙江省绥棱县第三中学教师,而且都是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一级教师。1992年退休后,二老回到北京,喜欢过农村生活的他们于
1999年搬到通州区沈庄村居住。老两口儿与本村乡亲相处得非常融洽,左邻右舍的孩子在学习中一遇到困难,总爱找他们请教。而这对老人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讲解。董岳东告诉笔者,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场所,他和老伴儿专门把面积较大的卧室腾出来,当成了邻居孩子的“教室”,并把自家的写字台、饭桌等拿来供孩子学习使用。此外,他们还买来跳棋、象棋、扑克等玩具,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做一些有益心智的游戏。就这样,董老师夫妇办起了一个小型的“家庭学校”。

  孩子们在老两口儿的帮助下,学习成绩都有了明显提高,沈庄村的刘欣颖开学就上初一了,她在这里参加辅导已经两个月,说到辅导的效果,刘欣颖用八个字概括:“讲得清楚,学得明白”。老两口儿义务当家教的名声越来越大,上门来找老人请教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就连沈庄村周边的大香仪、高庄、后地以及北京市区的孩子也纷纷慕名而来,每天学生放学后或节假日,老人家里就成了孩子们学习的园地。“我们自己无儿无女,看到这些孩子,我们特别喜欢。我们还给孩子们准备了干净的被褥,每天变着花样的给孩子们准备一日三餐。离家远的孩子寒暑假干脆就吃住在我们家里。”董岳东说。由于老人从来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使很多家长都很过意不去,纷纷给老人送来米、面等生活用品,但都被老人婉言谢绝了。程淑芹老人说:“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看到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我们心里已无比欣慰,这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以后只要条件允许,我们的家庭学校会长期办下去,直到我们生命的最后一天。”

  沈庄村党支部书记杨伟说:“两位老人给孩子们辅导也不收钱,不图名也不图利,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没有场地,村委会打算把会议室腾出来给孩子们辅导用。”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