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国弃家名留丰碑——记泉州籍南侨机工孙其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51 中国新闻网

  泉州籍南侨机工孙其文说:“许多往事随着年老脑衰渐渐淡忘了。但是,在个人的经历中那些与国家、民族历史事件有关的,却终生难忘”。

  一提起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事,老人说:“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我们第六批机工团是由新加坡红灯码头上轮船,再经安南转乘火车到昆明的。军训后被分配到西南运输第13大队第39中队,奔赴滇缅公路从事军运工作,驻扎在遮放一带。”据孙其文回忆,他先后参加
过三次接车。

  第一次,接大道奇。这是美国制的卡车。当时全国各地急需运载工具,用以运输军输用品和兵员。领导要求保证质量,迅速完成任务。他说,既为抗日战争而来,当然不当孬汉。他拿出看家本领,以娴熟的技术出色地按时地完成接车任务。

  第二次是接GMC;第三次还是接小GMC。有了第一次接车的成功经验,这两次接车都非常顺当,完成任务后得到上级的表扬。

  因技术上过关,孙其文被编入“华侨先锋运输大队”,被任为分队长。任务是从缅甸八莫、腊戍一带,抢运盟国支援的军用物资回保山。他连续奋战了几年,亲手运送了大量军需品,有力地支援了祖国抗战。

  孙其文的父母祖籍泉州永春,定居于马来亚麻坡。他是个独子,回国前已结婚,有个两岁的儿子。报名参加机工团是瞒着父母与妻子的。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份满意的职业,怎么会轻易走上炮火连天的战场呢?孙其文说:“祖国在危难关头,不去拯救,大家都要当亡国奴。有国才有家,国亡家难保。国难当头,爱国不爱国就要看实际行动。”

  为了国,他弃了家,父母病逝了,妻子气疯了,不久又失踪下落不明,儿子被妻舅收养。对于家,孙其文被人骂为无情无义,对于祖国,孙其文却名留丰碑,卫国有功。对此,孙其文感慨万千,家与国不能双全啊!

  早些时候,老人向记者讲出了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见到南洋的儿子,并能够取得亲人对弃家护国这段历史的理解。但遗憾的是,孙其文最终来不及找到南洋的儿子就逝世了。

  来源:《泉州晚报海外版》 文:林少川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