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螺场涉嫌用药 流沙湾3000网箱鱼翻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名涉嫌人员已被雷州公安机关依法监控

  本报雷州讯记者袁增伟,通讯员麦彩霞、林威、梁染渠摄影报道:昨天,记者从雷州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覃斗镇流沙湾3000网箱近日相继发生网箱鱼大面积死亡,目前涉及养殖户已超过150户,经济损失达1500万元,但鱼群死亡面积仍不断蔓延扩大,估计全部损失将超过5000万元。目前,2名涉嫌人员已被依法监控,由广东海洋大学派出的专家组成的联合专家组正抓紧鉴定分析死鱼原因。同时各项善后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

  3000个网箱大量死鱼

  19日上午6时30分,覃斗镇流沙边防派出所接到附近群众报案,称网箱鱼出现不进食、鱼鳞脱落、露皮、白眼,甚至死亡等反常现象后,立即派出干警和流沙渔政中队执法人员一道核实、调查取证,并分别向雷州市公安局、雷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和覃斗镇政府汇报。3万多个网箱中有3000个大量死鱼,有的网箱里养殖鱼甚至全部死亡。

  知悉“死鱼事件”后,湛江市委常委、雷州市委书记李昌梧和该市市长罗滇南等立即指示该市海洋与渔业局、卫生局、环保局等部门组成工作组调查处理,并成立了由罗滇南任组长的事故调查处理小组。

  尚未找到有效救鱼方法

  与此同时,该市渔业部门会同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和环境检测站的有关专家及时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工作。接着,该市又同广东海洋大学联系,请求派出对鱼类病菌、化学污染有研究的鱼类学专家协助处理死鱼事件,当天下午,广东海洋大学8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也赶到流沙湾,并立即抽样送检死鱼。由于还不能断定何种原因造成死鱼,目前尚未找到更有效的病鱼救治方法。
养螺场涉嫌用药流沙湾3000网箱鱼翻白(图)
图:网箱死鱼。

  据有关鱼类专家分析,造成鱼类大量死亡的原因大致有病菌感染、海域发生污染和药品杀害等几大因素。专家组对病死鱼要进行病菌培养等严格处理,得到准确具体的鉴定报告大约要一个星期左右。根据群众反映,附近海域的养螺场几天前曾使用禁用的药品是可能导致死鱼的原因。对此,该市公安机关已将2名涉嫌撤播农药的养殖人员监控起来,并从其养螺场里找出一些“甲氰菊脂”化学药品的空瓶和成品,他们承认曾在16日使用过该农药。目前,事故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杜绝病死鱼流进市场

  目前,雷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卫生局、环保局、工商、物业、卫生监督等部门已加强市场监管,杜绝病死鱼流进市场危害群众身体健康。此外,渔业部门还雇用船只组织起多支服务队下到渔排,打捞清理死鱼,集中到陆地上深埋,防止污染产生等。根据专家建议,渔业部门同时发动群众将还存活鱼儿的网箱尽可能深沉到水底,或将渔排拖湾外的深水区。

  据了解,位于雷州半岛西南端的流沙湾,是雷州覃斗、英利,徐闻迈陈、西连一带农民的主要生产基地,有网箱养鱼户1600户,年产9000吨,特别是覃斗镇流沙村现有网箱养鱼户700户,年产鱼4000吨,产值达1.2亿元,堪称雷州市最大网箱养殖基地,网箱养鱼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其效益好坏,直接影响当地群众生活的稳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