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位市民报名参加一项培训 走进课堂学“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23日消息:张先生昨天特地赶到市委党校花3000多元报名参加营养保健培训,为的就是让刚刚一岁的儿子吃得更有营养。50多岁的陈老伯为了健康长寿,也选择重返课堂学“吃饭”……日前,温州市首期营养保健师培训班开始招生,截至昨日有20多位市民报名前去学“吃饭”。

  “平时虽说吃得也比较注意,但总归是不专业的,不懂怎么搭配才更有营养。”陈老
伯打算学成之后,好好指导家人和朋友该如何“吃饭”。当了十多年护士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尽管自己从事医疗事业,但对于营养保健知识也只是一知半解。“现在吃得是很好了,但都不太科学,小胖墩越吃越多。”周女士表示,参加营养保健师培训,不仅是给自己“镀镀金”,更重要的是这些知识对己对他人都切身相关,多学点肯定有好处。

  国家卫生部门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成人超重率为22.8%,肥胖率为7.1%,高血压、糖尿病等患病率都有上升趋势,中国人需要调节营养结构。正在制定中的《国民营养条例》规定,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菜肴需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完成;3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专门的营养管理师。

  “营养师这个行业在我国正面临大量专业人才缺乏的威胁。”附一医营养膳食科副主任、主管营养师谷斌说,目前我国现有营养保健专业人才还不到4000人,每30万人才拥有一名营养保健师,据悉在世界长寿之国日本,每300人就拥有一名营养保健师。

  据市委党校有关人士介绍,由中国保健协会授权的营养保健师培训在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都已开展了一年多时间,引入我市尚属首次。学员经过培训考核取得中国保健协会颁发的《中国保健行业资格证书》后,可以到餐厅、食堂等机构工作。

  “现在营养师的作用愈发显著。毫不夸张地说,吃得是否科学,营养是否合理,是一个会影响到全民素质的大问题。”市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宋乐稣指出,温州人爱吃,在经历了吃得美味、吃得精致之后,该开始学学怎么吃得有营养了。(温州都市报记者朱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