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域名是我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5 扬子晚报

  花钱委托代理公司注册计算机域名,结果注册者成了他人,且要求更改屡遭拒绝。满腹冤屈的江苏驰马拉链股份有限公司只得诉至法院。8月19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国内首例网络域名注册代理合同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确认该域名归驰马公司持有。

  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纷纷“触网”的今天,网络域名就是单位在互联网上的名片,也是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大多数单位都是通过网络代理注册域名的,法院有
关人士觉得此案具有普遍警示意义,大家都应该检视一下,“我的域名是我的吗?”

  去年7月1日,驰马公司与某资讯公司签订了一份服务合同,约定由资讯公司为其代理注册网络域名,其域名所有权属于驰马公司,并以表格的形式在服务内容中列明了包括“CMZ.CN”域名在内的6个域名的名称、期限及收费金额。在支付了网络服务费用后,结果发现“CMZ.CN”域名的注册持有者并非“驰马”,成了代理资讯公司。驰马公司为此要求资讯公司按约履行,并进行更改,遭到拒绝后诉至法庭。

  驰马公司证明,“CMZ”是驰马公司的企业标志,该标志曾委托专业公司设计,国家商标局已受理公司关于该标志的商标注册申请,公司已将该标志作为商标从2003年起使用且广为发布。而资讯公司认为,“CMZ.CN”域名早在合同订立一年前就以资讯公司名义注册,并非驰马公司委托代理注册,并当庭出示了注册该域名的证据,表示现在只是许可驰马公司使用。法院认为,合同约定资讯公司为驰马公司提供网络服务,其域名所有权属于驰马公司。在合同没有对域名许可使用作特别说明的情况下,按照通常的理解及代理注册域名的行业习惯,可以认为包括“CMZ.CN”在内的6个域名均是资讯公司受驰马公司的委托代理注册。(赵正辉 唐传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