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资后的深水集团重发展更重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14 深圳晚报

  今天是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一周年的日子

  合资后的深水集团重发展更重服务

  今天是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一周年的日子。2004年8月23日,经国家商务部批准,深圳市水务集团变更注册登记,从一家国有独资企业转变为合资企业。当年9月23
日,合资后的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水务集团的合资,是深圳市国有企业实行国际招标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水务集团与能源集团、燃气集团、食品总公司、公交集团一起成为深圳市首批完成国际招标招募工作的企业。在这次国际招标招募中,世界500强、全球最大水务集团之一法国威立雅水务投资持股5%,威立雅水务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通用首创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这一并购成为我国水务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交易,交易额达4亿美元。

  转眼间,合资后的深圳市水务集团已经运行一年,总体运行平稳,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有人担心,国际资本入股,追求的当然是利润,合资后的水务公司会不会只重经济效益而忘了社会效益?

  一切为用户是永恒的服务宗旨

  深圳市水务集团对这些疑虑有着清醒的认识,其主要负责人表示,合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过去一年来水务集团在优化饮用水质、提高污水处理率、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竭尽全力,使“一点一滴总关情”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优化饮用水质方面,深圳水务集团最引人注目的是,正式启动了自来水直饮工程。今年6月30日,全市首个优质饮用水工程—梅林水厂饮用水工程竣工通水,福田区嘉园小区的业主们则成为首批拧开水龙头直接喝到自来水的居民。根据市水务局统一部署和水务集团规划,水务集团将投入数十亿的巨资,力争在2012年实现特区内自来水可直接饮用的目标。实现拧开水龙头就可以直接饮用的饮水方式,是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基本标志之一。

  在提高污水处理率方面,特区内污水处理率一年一个台阶,2001年底污水处理率为56%,2003年为63%,2003年底为71%,2004年底超过75%,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在三年时间里,污水处理率提高了约20个百分点。集团将力争2010年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与此同时,污水处理综合达标率不断提高。污水处理量和质的不断提高,将是深圳环境保护事业的重大进步。

  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深圳水务集团建立并不断完善服务网络,把公开的每一项服务承诺都认真兑现,2004年,其承诺的各项指标实际达标率均在98%以上。集团客户服务中心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分布在特区内的6个分公司、24个供水管理所,也随时为用户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水务集团主办的中国水星网(www.waterchina.com),能够为用户提供网上办事服务。一切为了用户的满意,是深圳市水务集团长远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

  加快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

  只有更有实力的企业,才能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深圳市水务集团引入世界500强企业作为战略合作者,无疑迈出了求得更大发展、不断壮大实力的第一步。

  先看看合资后双方的合作。合资公司新股东法国威立雅水务,是世界一流的水务公司,有150多年的水务运营管理经验。合资后的深圳水务集团不断引入威立雅先进的管理和技术。集团直接聘用威立雅的资深管理人员在合资公司中担任高中级管理人员,与威立雅签订《技术支持和培训协议》,请威立雅对集团员工进行系统培训,培训内容覆盖了综合管理、综合技术、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共设有约40种培训课程。集团还充分利用威立雅全球运营专家网络,请威立雅的国际专家为集团“把脉”,结合集团实际整体引入国际化的管理体系。

  再看看合资后企业的变化,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是一个重要成果,主要表现为经营管理、技术和服务等三个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经营管理上,集团本部推行国际上现代企业普遍采用的全面预算管理办法,成本管理能力显著增强。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6.72%;而销售费用同比降低9.7%,管理费用同比降低5.7%,污水业务单位成本同比降低5.3%。在技术上,水务集团借鉴国际先进模式,逐步建立起全国性的技术中心,进一步完善技术成果应用与转移体系,推动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在服务上,水务集团引入了国际先进的服务标准,推行“大用户”服务政策,提高了为公众服务的水准。

  合资后4个月内,深圳市水务集团中外三方股东达成共识,出台了《中期战略规划》,明确提出集团中期战略目标:立足深圳、面向全国,用5~7年的时间,把集团打造成为中国水务行业的旗舰企业,成为中国水务行业的领航者。具体目标是综合实力跻身国内水务企业前三强,占据国内水务市场3%以上的份额。合资一年来,深圳市水务集团已成功收购多个水务项目。不断向全国性综合水务服务商转变的深圳市水务集团,其为深圳本地居民服务的能力将不断增强,服务水平将不断提高。

  作者:本报记者蔡志军实习生刘玲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