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合作建房者准备买地 住宅均价3000元到3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44 北京娱乐信报

  21日,在广州合作建房第二次会员大会上,魏琨等发起组织者向到场的100多名合作者展示了即将公开拍卖的天河区沙河地块的设计蓝图,广泛征求意见。

  截至当日,成立两个月的合作建房网站的会员人数已超过622人。据组织者介绍,只要同意竞拍这块地的人数超过220人,项目就可以启动了。

  房管局未提出审核意见

  据了解,魏琨等人所倡导的合作建房,已不同于原本由国家或单位组织城镇职工、居民的集资建房,而是由一群人联合起来注册合法的企业或社团,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获得土地,然后聘请或自行成立专业的房地产项目公司,建设自己的房子。

  个人合作建房要想从理想走向现实,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主体资格问题,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7月14日,发起人魏琨将一纸《关于成立广州住房合作社的请示》亲自交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请其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办理社团审查。

  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8月12日的批复上表示:“从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看,对我局是否能作为住房合作社的业务主管部门以及需审核的内容、程序等都没有依据”,因此“不能依法提出审核意见”。

  成立公司到市场买地

  眼看着天河沙河地块即将挂牌拍卖,而合作建房的“主体”依然悬而未决。除了成立“住房合作社”,合作建房者还可以通过成立有限公司和自然人联合两种方式买地。

  广州合作建房之路该如何走?魏琨告诉记者:“成立‘住房合作社’目前处于政策真空地带。而成立公司和自然人联合这两个形式各有利弊,成立公司要规避50人股东上限的问题,自然人联合买地虽然可行,但始终没有一个实体,进行操作会有很多实际困难。所以广州合作建房筹委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还是成立咨询公司竞拍拿地,而在竞拍成功后成立有开发资质的项目公司进行建设。”

  据魏琨介绍,广州合作建房者们首次锁定的地块位于天河区沙河地段,属于住宅用地,由土地开发中心一级土地市场进行挂牌或拍卖,起拍价3300多万元。“据了解,这块地一两个月后将公开拍卖,对我们来说时间比较紧,但这块地从总建筑面积、容积率、拍卖价格等来看,非常适合我们搞合作建房。”

  今年5月以来,广州合作建房组织者们就开始发动会员收集地块信息,7月底,他们通过综合对比,初步选定了沙河地块,并开始进行方案设计和成本分析。根据设计方案,沙河地块包含底商、车位建设成本在内,预计平摊到住宅每平方米价格为3000元到3500元。

  下周开始验资工作

  据合作建房的组织者介绍,目前筹委会已经和三家银行进行初步洽谈,其中一家银行对合作建房的支持力度较大,已初步选定其为验资合作银行,并于下周开始验资工作。

  合作建房能否顺利获得开发贷款?魏琨信心十足,“我们用自有资金拿到土地使用证后,一可以向银行申请开发贷款;二可以靠抵押土地使用证,向其他金融行业融资;三还可以让总承包单位带资建设到结构封顶可以办理按揭的阶段。”魏琨认为,合作建房应该不难获得银行的贷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