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企业恶意拖欠民工工资将被吊销施工资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3日电(李兴文、洪执轩)为确保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南昌市有关部门近日出台规定,建筑企业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一旦查实,将实行暂停投标资格,情节严重的,将予以降低或吊销施工资质的严厉处罚。

  自去年以来,南昌市政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目前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拖欠现象正在减少,拖欠额度也在降低。今年前7个月,南昌市处理农民工投诉
281起,为农民工清欠工资340.67万元;而在去年同期,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近千万元。

  但是建筑领域用工及工资发放仍存在“顽疾”。8月中旬,南昌市纪检监察、劳动保障等部门组成五个督查组抽查了105个建筑工地发现,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借口业主单位拖欠项目资金,而延期兑付民工工资;农民工的劳动用工管理较为混乱,抽查的105个项目中,能在项目部找到并及时提供农民工台帐的只有9家,仅占8%;一些建筑分包企业,采取降低农民工工资水平,克扣或拖欠民工工资来转嫁风险。

  为防止新的拖欠事件发生,南昌市纪检监察、劳动保障、建委等部门决定,在年底前再次对全市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执法大检查。对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对凡逾期未能解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除极特殊的项目外,发改委一律不再批准其新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不按照合同约定结算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竣工工程,暂停竣工验收;对房地产项目,如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不予办理权属登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