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来宾B电厂:三层循环凸现中法合作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7:4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3日电(记者何丰伦、叶建平)“低能耗设计方案、多元化‘三废’处理利用、持续引进精密监控技术”,这是我国与法国EDF电力集团合作的BOT项目——广西来宾B电厂在设计—运营—维护过程中的三大“法宝”。通过“三层循环”管理运作方式,这家电厂不仅成功规避了高耗能陷阱,而且成为国内火电行业环保、高效的楷模。

  百年环保 始于设计

  记者在来宾B电厂看到,200多米高的烟囱只有淡淡的白烟缓缓冒出。烟囱旁边坐落着四座二层楼高的圆柱形建筑物,通过管道和烟囱相连。这就是四座静电除尘电场,四级电场的除尘效率可达99.8%,基本上可以将烟尘中的颗粒“吸光”。

  电厂运营维护公司生产部经济分析分部经理班昌说:“除尘电场只是电厂设计中的一个环节。作为一项考虑长远的工程,保护环境、提高效能首先要从设计着手。”

  来宾B电厂的主要设备是两台36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其中汽轮机和发电机由阿尔斯通生产,锅炉由国内自己制造。设计则全部采用欧洲当时最新的方案,低能耗、高环保是这套设备最大的特点。

  班昌介绍说:在设备引进及建设过程中,降低能耗、提高效率是始终如一的宗旨。如风机耗能占电厂总耗能的1/3,按设计要求,低速风机只能承受60-70%的发电负荷;根据电厂实际进行技术攻关后,低速风机能够承受80%甚至90%的发电负荷,仅此一项就节约了30%左右的能耗。

  “小指标”凸现大规律 多循环破解“三废”难题

  “细节决定节能,细节决定能效。”来宾B电厂在发电各个环节大力推广“小指标计划”,实现了机组运行参数低、设备故障率低;同时加强废气、废渣、废水多元化处理,使生产运营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几个月来燃煤质量下降,为使煤炭能够充分燃烧,电厂不得不大量使用轻柴油助燃。为确保发电,仅今年6月份电厂使用的轻柴油价值就超过800万元。电厂现正进行的油枪改造,就是为了减少单位时间内的喷油量,提高燃烧效率。如今,这一改造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改造后单位时间内喷油量将下降30%,从而可大幅降低发电成本。

  持续技改提升“节能环保效益”

  “节能环保不是一锤子买卖,持续技改才能确保企业实现百年大计。”这是记者采访中的最深感受。

  目前,来宾B电厂准备投入200万元,安装一套源自美国PMAX的节能效率软件监控系统,预计年底即可投入使用,这样就可以更快速、更直接地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将设备能耗都控制在较低范围内。

  来宾B电厂交流科主管朱晓川介绍,此前电厂设备主要依靠人工调试,安装这种新系统后,一旦设备出现问题,系统就能自动将解决方案提供给操作员。

  记者在电厂监控中心看到,数台大型计算机正在时刻监测着各项指标,电脑屏幕上一个个图表将空气中的有毒气体参数一一反映出来,而数名专家则根据这些数据对各种设备进行调控。

  “进行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加强系统监测的能效,才能从根本上降低风险。”值班工程师郭胜华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