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安全设施欠账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7: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目前中国的煤矿安全生产正在稳定中呈现好转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事故多发的势头并未得到遏制。同时,中国煤矿安全设施欠账达五百多亿元人民币,安全基础薄弱。

  这是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院长王建国研究员向此间中国科协二00五年学术年会提交的学术论文中发出的警告。

  王用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来说明问题:去年全国GDP达到十三点六万亿元人民币,同时也有十三点六万人死于安全事故,相当于一亿GDP死亡一人,全年安全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两千五百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GDP的两个百分点。煤矿的安全形势更不容乐观,去年百万吨死亡率为三点一,是美国的一百倍。中国煤炭产量占世界的百分之三十一,但煤矿死亡人数却占到世界的百分之七十九。

  王称,面对市场诱惑及当地政府采暖、供电用煤压力,矿井超能力生产现象非常普遍。煤矿安全设施欠账的后果表现为:煤矿防灾系统不健全且能力不足,相当多的矿井防灾系统设施陈旧,技术装备落后、老化;四成高瓦斯矿井尚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大多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缺少监控功能;多数国有煤矿通风系统存在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煤矿还存在“自然条件差,灾害多”、“数量多,大中小并存且差异大”、“机械化程度低,安全技术装备不足”、“从业人员结构复杂,综合素质差,管理落后”等四方面现状。因此,尽管国家出台了严厉的措施力保安全生产,但煤矿每年事故死亡人数依然徘徊在较高水平,重特大事故仍频繁发生。

  中国已提出安全生产的中长期目标,即到二0一0年全国安全状况明显好转,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大幅下降,到二0二0年全国安全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尘肺病患病率、万元产值事故损失率等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王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科技进步,需要长期开展煤矿安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工作。来源:中新社责编:徐焱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