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宣传:对“富人经济”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3日电(记者熊聪茹)23日,从事能源、电力领域研究的众多科技工作者在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上呼吁,目前全国开展的节能宣传要摈弃“富人经济”逻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在这次年会上说,长期以来社会舆论宣传的“富人经济”逻辑对节能十分不利,例如引导消费者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大排量
的汽车等,这既不符合目前能源供应紧张的国情,也不利于节约型社会的构建。生活节能仅靠市场杠杆来完成难度很大,需要政策介入和有力宣传提高全民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观。

  “我们今天所在的会场就是不节能的典型!”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研究员鲍云樵一句话赢得在场专家的掌声。记者看到这个约能容纳300人的会议大厅落地窗帘紧闭,屋顶及四周墙壁上正在亮着的数百个白炽灯泡把会场照得富丽堂皇。鲍云樵说:“很多人误解了奔小康的真正意义,汽车追求大排量,住房建造大户型,宾馆空调调到16摄氏度,会议室就像今天这样拉上窗帘,不让明媚的阳光进来,却开着大灯,街灯昼夜长明,还实行光亮工程,请客吃饭大讲排场,浪费饭菜不心疼……这些都是‘富人经济’逻辑的产物。希望今后消费者要走出认识误区,摈弃旧有的浪费型生活模式。”

  资料显示,我国要依靠世界1/10的耕地养育全球22%的人口。能源方面,我国天然气人均储量不到世界的5%,石油不到12%,即使最丰富的煤炭人均储量也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2004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长迅速,总计达19.7亿吨标准煤,涨幅为14.13%,与此同时,电力总装机容量达4.4亿千瓦,年发电总量同比增长14.8%,然而缺电状况并未因此缓解,有22个省区不得不拉闸限电。当年我国原油进口量攀升到1.2亿吨,对外依存度已高达34.8%。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