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启正预期中日关系在十年内将有明显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周兆军) 二00五年中日关系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不久前卸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的赵启正在论坛上谈及中日关系的前景时表示,“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但也是乐观主义者。”在他看来,中日关系在十年内能够有明显的改善。

  他进一步阐释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日友好的历史,完全有据可查的有两千多年,不友好的历史大约是五十年,战后这六十年从总体来说,应当是友好的。

  其次,中日两国文化接近,茶道、歌舞剧、书法,很多东西双方都是互通的,文化上的相互理解是政治理解和经济交往的重要基础。

  再次,中日的民间交往很多,民间的沟通对政府之间减少摩擦和误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他还特别提到,中日两国都有一个共同的需求,就是安全与和平的需求。日本人民是非常拥护和平的,中国人更是如此,因为近百年来受到战争和受到欺凌,对于和平的祈求是发自内心的。特别是在恐怖主义猖獗的情况下,双方对恐怖主义的防范是共同的需求。

  谈及媒体的作用,赵启正希望两国的媒体在选择题目和报道的角度上,从中日友好出发,进行实际的报道,不要扩大分歧,而缩小共同认识的方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