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数天实兵对抗 中俄联合军演演练海上封锁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2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双方海空军部队,经过数天高强度实兵对抗,23日在山东半岛东南海域进行海上封锁作战演练。

  11时许,首先演练夺取和保持局部海区制空权。中方多批先进战机飞临作战海区,以空中待战和截击行动,对海上联合机动编队实施空中掩护。随即,联合部队空军后续梯队临空,“敌”我双方围绕夺取局部海区制空权展开激战,中方发射空对空导弹,拦截来袭“敌
”机,有效控制作战海区的制空权。

  在保持作战海区制空权的同时,海上联合机动编队针对来袭的“敌”潜艇,实施海空立体反潜作战。舰载反潜直升机持续实施对潜搜索,并发射反潜鱼雷实施对潜攻击。水面舰艇编队在直升机引导下,编队发射火箭深水炸弹,一举将来袭潜艇“击沉”。

  11时20分许,在中俄预警机和巡逻机的引导下,首先由潜艇发射潜舰导弹,对“敌”水面舰艇编队实施隐蔽攻击。继而,中方歼轰机临空,连续发射空舰导弹对“敌”实施突击,俄方驱逐舰发射“马斯基特”导弹对“敌”舰进行精确打击,中方水面舰艇编队利用巡逻机数据链传输的目标信息,连续发射数枚导弹,对“敌”实施超视距远程毁灭性打击。

  在海上连续突击的同时,联合机动编队运用预警系统及时发现“敌”空中来袭兵力兵器,组织编队舰空导弹和速射火炮,对来袭飞机、导弹进行拦截。同时发射红外干扰弹、光电干扰弹、箔条干扰弹,对不同制导方式的来袭导弹实施软抗击,削弱了“敌”空中反击能力,赢得了海上封锁作战的主动权。

  参加海上封锁作战演练的兵力有: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激烈”号导弹驱逐舰、“卡-27”舰载直升机和A-50预警机;中国海军的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2艘潜艇以及20架各型飞机。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张定发海军上将,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上将现场观摩演练。

  俄罗斯国防部作战组组长、陆军副总司令、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中方参谋长章沁生少将也观摩了演练。

  这次海上封锁作战演练是由北海舰队司令员张展南海军中将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海军上将指挥的。

  现场观摩演练的还有解放军四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代表,以及中俄两国二战老战士代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