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命题国家战略 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社沈阳八月二十三日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上指出,中国城市森林建设起步虽然较晚但发展迅速。

  位于浑河岸边的五里河公园鸟语花香,乐曲悠扬。身穿绿色服饰的模特在孔雀、小鸟的鸣叫中,演绎了一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由国家林业局、经济日报社、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在绿树掩映下的五里河公园巨大草坪上举行。

  祝列克说,国务院十分重视城市绿化和生态建设。由温家宝总理亲自命题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发展战略”已经确立为国家战略,为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该战略明确将“城市林业”作为一项战略目标提出,并确定了中国城市森林体系建设目标,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城市森林的建设与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祝列克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全国约有五万多个城市(镇),大约百分之四十三的人口生活在城市(镇)里。随着中国城市数量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将不断增加,而城市地域范围内的山体、水体正在逐渐减少,以林木为主的各种绿地、水体等用地比例偏低,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不协调,各种城市生态问题日益突出,这一切都与城市居民渴望生活在优美的森林环境之中,呼吸新鲜空气,回归大自然的需求相去甚远。加强城市森林建设,尽快改善城市生态状况已成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

  他说,开展城市森林建设要坚持六个“结合”。首先,要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要求相结合,其次要与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相结合,第三,与城市整体规划相结合,第四,要与水网、路网建设相结合,第五,与其他植被建设和园林景观建设相结合,第六,与郊区林业建设相结合。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八十位市长以及专家学者三百多人出席论坛。

  作者:赵胜玉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