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科罗拉多去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47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罗乐/文

  -19年间,冯春总共漂流了上万公里的河流,他因此而被美国人称之为“全世界最热爱江河的人”和“全世界漂流 里程最长的人之一”。

  -冯春对过去和未来有很多总结。迄今,他仍旧赞赏尧茂书的壮举,他用了“伟大”
这两个字来评价尧茂书当年“一 个人的长漂”。

  江河是一本大书

  自从1998年中国恢复漂流活动以后,几乎全国所有大的漂流活动都有冯春的参与,他俨然成为了一个能够读懂江 河的老水手,和1986年的漂流不同,此后的漂流再也没有任何一个漂流队员失去生命,也没有任何一项漂流和国家荣誉等 字眼纠缠在一起。漂流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娱乐方式,一种游戏,一种乐趣。19年间,他总共漂流了 上万公里,被美国人评价为“最热爱江河的人,全世界漂流里程最长的人之一”。

  冯春说,探险不是冒险。没有经验,没有准备,甚至不知道该准备什么,怎么准备,盲目冲动,这不符合探险的精神 。

  江河对冯春来说就是一本可以被读懂的书,哪个滩蕴含着什么信息?该怎样通过?哪段流域包含着险情?通过他的眼 睛,都可以被确认。如果说1986年长漂的时候他是一个热血青年,现在,他更像一个职业探险家,丰富的经验,高度的热 情,冷静的头脑……

  从当年美国人漂长江开始,冯春的心里就有了一个梦想——到美国科罗拉多河去漂一次。因为根据美国《国家地理》 杂志的统计,全球100项最具挑战的运动项目中,科罗拉多河的漂流名列其中。经过多少年的准备,去年7月,冯春终于和 8个队友一起,踏上了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旅程。这也是中国人首次走出国门,到外国人的领土进行漂流活动。

  去征服美国佬吧!

  在水流湍急的科罗拉多河,漂流队总共有4艘艇参加,美国人并不认同从中国来的这些“初级选手”的实力,但是, 仅仅第一天,冯春就用自己的经验征服了所有的美国佬。

  中国的这艘艇由冯春担任舵手,舵手就好比一艘船的船长,成功与失败,舵手一个人就占了70%的因素。第一天, 漂流艇必须通过一个4级滩,浪高3米以上。滩的级别是由美国漂流协会确定的,是国际公认的一种标准。3级以上才能够称 为探险。美国人首先让冯春说说自己准备怎么过这个滩。对这个滩进行了观察后,冯春说了自己的想法,美国人没有言语。美 国的两艘艇率先过滩,看着美国两艘艇都采用了不同的方法过滩,而且这两种方法都和自己的设计不同,冯春开始对自己的决 定产生了怀疑。不过,最终,冯春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决定。当满载着中方10名漂流队员的艇在冯春的指挥下,按照预定的计 划冲过这个滩的时候,岸上的美国佬们齐声用掌声欢呼冯春的胜利。通过翻译,冯春得知,美国人对他的过滩的方法的评价是 :“近乎完美!”这个评价太让冯春高兴了。毕竟美国有100多年的漂流历史,而中国才只有十几年的经验而已。

  现在,冯春在

四川大学教授大学体育学院的一些老师关于漂流的知识和技巧,这也成为他的谋生手段之一。
北京大学
组建的山鹰登山队成为了北京大学的一面招牌,世界上公认探险活动只有5项——登山、漂流、洞穴探险、水下洞穴探险、深 海潜水。当北京大学选择了登山以后,留给四川大学的似乎只有漂流而已。

  从狂热走向理智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周年庆典,受自治区政府的邀请,9月25日,冯春将带领他的学生们再次登上雅鲁藏布江的 源头,进行一次娱乐性质的漂流活动。冯春也把自己的这次漂流活动和去年的科罗拉多漂流归为中国漂流的第三个阶段,讲究 竞技与娱乐,是文化与商业相结合的阶段。他预言这将成为今后我国漂流探险事业的发展方向。

  如今,成为了中国漂流探险史上的代表人物,亲身经历并实现了中国漂流的2次转折3个重要阶段,冯春对过去和未 来有很多总结。他仍旧赞赏尧茂书当年的壮举,他用“伟大”两个字评价尧茂书一个人的“长漂”。他说,这并不是因为尧茂 书已经去世了,所以用一些客套话来表示对死者的尊敬。他认为,对任何一个历史事件的评价,都不能离开那个时代。虽然, 包括尧茂书在内总计10名长漂队员的牺牲带给社会和家庭的悲痛至今无法弥补,但是,在目前这个信仰危机的时代,民族主 义和国家荣誉仍然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法国的探险家遇难之后,法国总理公开发表电视讲话,宣称这就是“法国精神”, 中国为什么就不能有“中国精神”?尧茂书的举动为什么就不是中国精神?

  但是,作为一名见证过漂流史上最惨烈的历程的探险家,冯春说,探险的目的是让我们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因此,探 险的人首先应该具备丰富的知识,做好充分的准备,千万不能成为亡命徒,蛮干不能体现探险活动的真谛。在准备阶段,或许 大家都能够保持理智,但是,当在现场遇到意想不到的危险的时候,更需要理智,而不是狂热。这一点更难让人做到。

  本文摄影图片由冯春提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