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楼下 菜市场抢地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57 海峡都市报
政府楼下菜市场抢地盘(组图)
人太多只能违章拼命扩地盘

政府楼下菜市场抢地盘(组图)
街对面空荡荡的新市场

  本报讯宁德市蕉城区“继光农贸市场”,近段时间来连续发生4起离奇“爆炸案”,有人恶意将点燃的成捆烟花爆竹扔进市场(本报8月11日曾作报道),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连日来,当地市民及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爆炸案”频发的背后隐藏着很多“可能与之有关”的怪象:“继光农贸市场”违章搭盖、乱摆摊,市区领导多次批示却始终无法解决;而与之不足百米外的另两家市场,布局规范却是经营惨淡。

  菜摊包围政府大楼

  蕉城区蕉北街道办事处大楼坐落于城区鹤峰路旁,“继光农贸市场”就设在该办公楼的一楼。

  22日上午8时许,记者看到,鹤峰路靠市场一侧的人行道上,被流动的小商贩挤得水泄不通,街面上随处可见烂菜叶和塑料袋。在市场另一侧,搭盖的海鲜摊内,污水沿街横流。

  几个商贩甚至把摊位摆到了蕉北街道办大楼的台阶上。“到处乱哄哄、脏兮兮的!这哪像是政府办公大楼?”周边有居民气得直摇头。

  而此前的一个月,由蕉城区纪检会召开的协调会上,规划、工商、消防等职能部门也都明确表示,该市场存在的违章搭盖、消防、卫生等问题急需解决。

  令人奇怪的是,百米范围内另外两家布局规范、设施完备的“鸿瑞”和“恒盛”农贸市场,上千平方米的场地冷冷清清,鲜有摊主入驻。

  场内业主郑先生告诉记者,当初看到大量商贩挤在狭小的“继光农贸市场”内,认为该市场的违章搭盖等乱象肯定会彻底整治的,所以经过审批后,斥资建了新市场,购置了农药残留物检测仪,谁知“政府没有整治力度,我们即使用免租金一年的优惠举措,也吸引不到几家摊主”。

  租金收益驱使?

  记者了解到,这些问题已引起了宁德市、蕉城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了整改批示。蕉城区一位分管副书记甚至很严厉地批示给蕉北街道办的领导:是我们的干部无能,还是地方上有利益驱使呢?

  蕉城区一位知情的干部悄悄告诉记者,建造蕉北街道办事处大楼时曾向银行贷款,底层市场租金算是一笔可观的还贷来源,这片市场人气越旺,租金收入也就水涨船高了。这名干部同时表示,政府部门若能积极整合这三家市场,既可平息民怨,又可促使三家市场有序竞争,让老百姓购物实惠。

  记者随后的随机采访中,不少购物的市民也说,希望尽快启用另外两家市场,我们购物环境也会好一点;而几名违章搭盖下的摊主也称,他们也希望政府能够积极引导,只要有人气,在哪个市场都可以赚钱,他们也不希望天天被日晒雨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