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棉危改区499户回迁居民昨天入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闫雪静)“我今天就能搬进90平方米的新居啦,这可是盼了40多年了170岁的黄菊英大妈望着30层高的塔楼,兴奋地告诉记者。昨天,朝阳区京棉生活区一期危改首批回迁的499户居民走进新居。据悉,第二批回迁居民可于年底入住,该地区二期危改也即将开始。

  据介绍,京棉地区指朝阳区十里堡以西至慈云寺东四环一带,占地55.1万平方米,
原住宅等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主要由原京棉一、二、三厂的三个生活区组成,房屋危旧和住房困难的问题十分突出。老京棉生活区已有50多年的历史,很多危旧楼房多为木屋架结构,无抗震设计,电路老化,管道锈蚀,设施落后,消防等安全隐患十分严重。京棉地区总约1.2万住户,共3.5万人口,京棉集团产权房中的9600多户有3885户合居住户,不足人均6平方米的有2650户。房屋和居住现状的低劣,影响了职工和住户的生活质量,他们无奈之余只得封窗堵门,自制吊挂式“窗外居室”;迫不得已,很多人家屋里设立上下床,异代同室,十分拥挤;合用厨房厕所也易使邻里纠纷不断。

  京棉危改区是北京市目前最大的危改区,是北京市涉及拆迁户最多的危改区,也是北京市第一个由政府组织、企业运作实施房改带危改的危改区,危改工程分期分步进行。京棉地区一期一步危改是从2003年8月23日正式开始实施的,拆迁涉及13栋危旧楼、约2.5万平方米共529户,此次回迁居民499户,比两年半的合同期提前了半年甚至一年半(有参加2004年8月底一期二步危改而选择塔七、塔八楼座的,这次也提前实现回迁),京棉地区一期一步危改原住房为合居户的户均面积为10平方米,回迁后户均面积将达75平方米;原住成套房的户均面积为40.6平方米,回迁新楼后户均面积将达85平方米。

  京棉地区一期一步动迁还充分发挥了政企结合的优势,从多方面做好动迁的安置工作,特别是针对低保等困难户问题,采取房屋置换、异地安置和廉租房补贴还贷等方式,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实际困难。

  目前,京棉地区一期一步危改另外5栋塔楼已全部实现封顶,正在加紧内部装修,确保合同期内满足回迁居民的入住要求,同时,一期二步动迁工作正有序推进,有超过87%的居民办理了各种手续,工程建设指日可待。按照京棉地区危改整体规划,建成后的京棉新城小区总建筑面积为160万平方米,小区以现代城市设计理念为基础,将营造成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生活舒适和安全性强的现代居住社区,逐步完善教育、医疗、社区等必备的配套设施,未来的京棉新城将是首都东部的一道亮丽风景。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