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特尔推出新一代芯片架构 以降低功耗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08 桂龙新闻网

  著名芯片制造商英特尔23日公布了下一代微处理器芯片的设计架构。这家公司说,它预计在明年推出的下一代芯片将不再追求高主频,而是以降低功耗为中心目标。

  英特尔总裁保罗·奥特里尼当天在旧金山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明年下半年将问世的三款芯片分别对应服务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这三款芯片都采用65纳米线宽、双核心和64位设计,但它们的功耗将大大低于目前同类芯片。

  随着微处理器芯片的主频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强,它们的消耗的功率也更大,这不仅耗电,也给整机生产厂商带来机器过热的难题,更降低了笔记本电脑的便携性。英特尔最新的“奔腾四”台式机用芯片功耗已接近95瓦,整机生产商必须为其配上特大号的风扇才行。

  因此,英特尔在新一代芯片中已基本放弃了“奔腾四”的架构,而以功耗更小的“奔腾M”架构为基础改进。“奔腾M”原来是针对笔记本电脑而专门开发的,其特点就是不片面追求主频,重点是降低功耗。在此基础上,英特尔又采用了双核心设计,提高芯片的性能。奥特里尼说,如果有1亿台电脑由下一代芯片的机型更换,那么每年节约的电费就可达10亿美元。

  据称,英特尔的下一代笔记本用芯片最大功耗将只有5瓦,而目前的笔记本用芯片最大功耗有22瓦。此外,英特尔还将开发功率只有0.5瓦的超低电压芯片,主要用于个人数字助理(PDA)和手机等便携设备,也可用于只有PDA大小、却有个人电脑全部功能的新型掌上电脑。

  业内分析人士称,由于另一家芯片生产商先进微设备公司(AMD)新推出的多核心芯片在速度、功耗等各方面都超过了“奔腾四”,英特尔感到很大竞争压力。因此,它在产品还只有雏形的时候,就提前公布下一代芯片的架构。

  来源:

  新华网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