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洲希望中国在3年内为其培养1万名专业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08 桂龙新闻网

  “非洲已经看到,中国在兑现《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承诺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我在这里表示,我们非常希望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能够尽早再次访问非洲。”23日,非洲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先生,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高官会”闭幕式上代表非洲又一次向中国领导人发出了邀请。

  23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高官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会议不仅对
2003年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以来的后续行动落实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还对明年秋天将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提出了大胆设想。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拟将明年召开的会议升格为“中非领导人峰会”。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女士透露:“明年的会议拟定名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届时将邀请非洲建交国的领导人、外长、部长,及联合国、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

  许镜湖司长表示,届时的首脑峰会拟通过《中非领导人北京共同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两个文件。其中“共同宣言”拟重点探讨建立新的国际形势下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则将确定中非未来的重点合作领域,以有步骤地推进中非之间的务实合作不断发展。许司长还表示,加强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和协调、相互支持与配合、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将是未来中非合作的重点之一。埃蒂安大使则指出,这种协调和支持在最近的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得以充分体现。

  埃蒂安大使希望中国大规模增加对非在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开发、原材料加工等方面的投资,并提议就此设立一个基金会;同时希望中国就“3年内为非洲培养1万名专业人才”的承诺尽快展开行动。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间的集体合作机制,是中国外交注重发展“南南合作”的重要体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刘坤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