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沧州多管齐下保证专项整改活动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14 检察日报

  为推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深入开展,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坚持把查找问题作为开展活动的切入点,把提高案件质量、执法水平作为活动的根本,把制度和机制建设作为巩固活动成果的保障,有效保证了专项整改活动的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为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采取了三项具体措施:一是重点学习上级领导关于专项整
改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检察日报》的四篇有关社论;二是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和部分干警分组进行专项整改活动研讨,查找出全市检察机关在规范执法方面存在的十类问题,并召开大会通报,使干警受到一定的触动;三是编印《检察干警规范执法行为对照检查手册》,以便检察人员随时对照检查。

  二、为真正找准问题,增强整改的针对性,沧州市检察机关采取了六项措施:一是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长接待周活动;二是对所有案件中保证金的收取、管理情况,扣押、冻结款物的处理情况和三类案件的审查、处理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三是对2004年以来的所有涉检上访案件进行排查,从中发现不规范的问题;四是广泛征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政法委等部门的意见;五是从近几年全市检察机关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发现问题;六是从近几年处理的刑事赔偿案件中发现问题。通过上述措施和渠道,共查找出在案件质量、执法行为、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效果方面的问题5类25个,典型案件4件。

  三、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沧州市检察机关建立了三项制度:一是周报制度。每周三,各基层院专项活动负责人、市院各处室联络员负责把本单位、本部门一周来开展专项活动的情况,上报市院专项活动办公室,专项活动办公室每周四负责将全市检察机关一周来开展专项活动的情况向市委政法委和省院汇报、反馈;二是督导、检查制度。市院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从市院机关抽调人员组成督导、检查小组,分片到基层院督导检查活动开展情况;三是党组成员分包基层院制度。市院每个党组成员分包两个基层院,定期或不定期到基层院检查、指导专项整改活动的开展。对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已制定各类规章制度15项,正在制定当中的还有6项。

  四、为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在局域网上开辟专项活动专栏;二是在《沧州日报》头版刊登专项活动公告,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三是编发《专项活动专刊》,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四是院领导在沧州人民广播电台公仆热线节目接受记者专访,向社会各界介绍专项活动开展情况;五是把涉及不规范执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制成展牌,在全市检察机关巡回展出,起到警示作用。

  (作者为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梁文平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