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村 通向文明富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编者按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素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农村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从今日起,本报开辟专栏《提高农民素质构建和谐农村》,对我市高陵县何村等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报道,希望我们的报道对于全市其它区县构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事业进步、村容村貌整洁、村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良好的和谐农村能有所借鉴。

  记者袁超群实习生李作栋

  初秋时节,走进高陵县通远镇何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日光温室大棚。村民们正忙着培育芹菜秧苗,准备冬季芹菜的种植。村里的街道已打成了水泥路面,干净整洁,路边还种上了绿化的树木,街上看不见一个闲人。村党支部书记史安民告诉记者,大家都忙着务菜挣钱呢,谁还有工夫打麻将说闲话呀。

  然而几年前的何村却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何村地处高陵县城西北8公里,比较偏僻,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贫穷和落后,小偷小摸横行,打麻将赌博等恶习成风,这样的村风和民风着实让人头疼。村党支部经过认真分析,认为问题的根源就是一个“穷”字,贫穷和怕穷是何村农民最大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把经济发展起来,让农民富起来,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他们发现大棚菜是农民致富的一条好路子,于是决定推广种植大棚菜。他们先后争取县、乡两级政府资金补贴120多万元,积极协调农户小额贷款200万元;积极帮助有能力的贫困户、残疾人筹建大棚,到目前全村共建起了大棚2300多栋,户均5栋,建成了无公害蔬菜基地,全村90%的劳动力专门从事大棚菜生产。为了扩大销售,村里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村级蔬菜协会,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50吨电子磅、占地15亩的蔬菜批发市场。蔬菜销售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云集何村,菜农们足不出户,菜也能卖个好价钱。据统计,去年何村蔬菜总收入近900万元,人均蔬菜收入3400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40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600元。

  何村人富了,村里所有的街道都进行了水泥硬化,路平了,灯亮了,美化绿化了,社会治安状况大为好转。全村无一例虐待老人、无一人犯罪、无一儿童辍学。小偷小摸、赌博没有了,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多了,农民的精神状态好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空前加强。2003年村里建成了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图书的扩充、多媒体的运用,使对农民的科技文化教育更快捷、直观和有效。去年村里还建起力量农民文化活动室,建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场,添置了部分健身器材。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每逢文艺演出,吸引上千名周边群众前来观看。

  近年来,何村还坚持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教子有方光荣户、尊老爱幼光荣户和“好媳妇好婆婆”,每年村上都要举行隆重表彰仪式,为他们披红戴花。在这些榜样的激励下,讲文明、讲公德、讲和睦、讲致富蔚然成风。何村还被授予“省级小康示范村”、“全市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先进村党支部”等光荣称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