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求保护与发展的和谐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古文化遗址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之源,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文化底蕴。西安的土地上分布着四大遗址,这是历史给城市的馈赠,是值得珍惜的文化瑰宝。但是,如何保护文化遗址,怎样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一直是西安不断探索且紧迫需要解决的至关重要的问题。保护与发展能否双赢,怎样双赢,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的实践,找到了比较满意的答案。

  大明宫遗址可谓中国最壮观的古遗址,也是西安大遗址保护工程的重中之重。为了保护好大明宫这一国家重点文物遗址,上个世纪末启动的含元殿遗址和麟德殿遗址保护项目,不仅重现了历史风貌,也增加了遗址的观赏性。目前正在加紧实施的大明宫御道拓宽改造工程,拉开了“道北”地区整体改造的帷幕。在工程进程中,从项目规划、拆迁安置到运作模式和具体实施,每个环节都把保护遗址跟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相结合,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服务于社会、造福于群众”的宗旨,实现了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互动。

  大明宫遗址保护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了,文物保护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可以和谐互动的。文物保护完全可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提高的动力和资源,文物保护与发展可以是和谐双赢的结合体。任何城市的发展和文物保护之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矛盾,要想“鱼和熊掌兼得”,就必须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需要理性而科学的决策,也需要大胆而缜密的实践。在文物保护和利用过程中,要科学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文物保护工作做好了,不但经济效益上去了,而且还可以提升城市的品位和知名度并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这自然有利于经济发展,从而使文物保护拥有了更雄厚的资金保证,最终使文物保护、环境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三个效益”协调起来。

  大明宫遗址保护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西安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的任务很重,怎样更好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还需不断探索经验。我们要以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为契机,力争把西安大遗址保护工程建成全国的范例和亮点,并推动全市经济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全面实施古城复兴计划,让更多的人在这里“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让西安把自己最独特的魅力展示给世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