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门可就近看病在家能等医上门 崇安打造15分钟医疗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5 江南晚报

  今后,崇安区居民只要打一个电话,家庭保健医生就会如约而至。社区定期还将进行各类慢性病的监测服务;行动不便的老人一旦有个头痛脑热,专用的社区流动医疗车立马能上门服务;社区居民只要步行10-15分钟,就能在家门口轻松就诊,社区医疗机构实行24小时全日制服务……目前,崇安区倾力打造“15分钟医疗圈”,成为首批省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最近又作为全市唯一的“新模式”推向全国示范区的创建、评审工作。

  家门口医疗站好方便家住金海里的朱先生年过七旬,原先看病经常去大医院。

  他说,“现在不用到大医院排队了,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非常方便,服务也蛮好。”昨天,记者在市区几个医疗站转了一圈,发现崇安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地接受诊疗,而且现在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认同度大幅提高,这一切都得益于目前该区正在倾力打造的“15分钟医疗圈”。

  为了解决居民看病难、医药费高的问题,近年来崇安区将城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逐步下移至社区,去年全区就投入近250万元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目前,该区设立了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若干个特色社区卫生机构,整个网络可确保95%以上居民在15分钟内能得到医疗卫生服务。目前,社区保健医生定期为居民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教、计生“六位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使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去医院”。

  12.6万人建立健康档案崇安区卫生局的负责人介绍,从去年起新配置的社区医务人员,挨家挨户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目前建档市民已超过12.6万人,超过常住户的半数。65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在区域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与他们签订了免费的保健服务“合同”。如今,签订“保健合同”的近万户老年人家庭可免费享受测量血压、心肺听诊、血脂二项等常规体检。到今年年底,整个系统健全后,每个家庭都将配有指定的家庭保健医生,家庭保健医生对辖区内的居民公开联系方式,每周2次到社居委接受免费的医疗咨询,定期看望社区内一些老弱病残的对象。另外,社区卫生服务还将设立“110”便民救助平台,居民打一个电话或上网点击一下,社区医生就会及时出诊。专设的社区服务专用医疗车,还将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提供上门服务。

  医疗救助惠泽弱势群体“医疗圈”还将融入各项人文关怀,按照“慈善为怀”的要求,把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作为优先服务对象,特困户、低保人员、残疾人等都能按慈善医疗标准接受相关的减免优惠。

  据悉,崇安区目前已投入近百万元,在小娄巷建成了300多平方米的残疾人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残疾人提供康复、保健、预防等相关服务。广益街道辖区内的工业企业较多,为了帮助那里的工人及时预防,有效就诊,该中心开发形成了矽肺等职业病防治机构。

  据介绍,去年崇安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单病种费用和平均处方值为73元,低于同期二级医院56.44元,比市级医院低100多元。为了进一步降低费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品实行统一采购。

  (记者陆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