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有609万女大学生占在校生总数45.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李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说,2004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达609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5.7%。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努力保证女性平等接受中高等教育的机会,各级各类学校中的女性比例显著提高。2004年,普

  通初中和高中在校女生的比例分别达到47.4%和45.8%;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女生的比例达到51.5%;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为609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5.7%,比1995年提高10.3个百分点;女硕士、女博士的比例分别达到44.2%和31.4%,比1995年分别提高13.6和15.9个百分点。

  中国政府还致力于消除义务教育阶段的性别差距,不断改善女童的受教育环境。据统计,2004年中国男女童入学率分别为98.97%和98.93%,男女差距由1995年的0.7个百分点下降到0.04个百分点。

  去年,国家财政为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教育经费达1393.62亿元,为1995年的2倍。同时,国家还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设立中小学助学金,并由政府拨款实行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重点扶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

  多年来,各级政府积极推动非政府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努力改善女童受教育状况。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的“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资助了大量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中国妇女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0年,比1990年增加了1.5年,十年间男女差距缩小0.5年。

  白皮书还指出,多年来,中国政府重视扫除妇女文盲,有关部门和全国妇联共同开展了以妇女为对象的“巾帼扫盲行动”。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城镇地区15岁及以上女性文盲率为8.2%,比1995年下降5.7个百分点;农村地区15岁及以上女性文盲率为16.9%,比1995年下降10.5个百分点。全国青壮年妇女文盲率为4.2%,比1995年下降了5.2个百分点,超过总文盲率的下降幅度。(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