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金融第一大案告破 2.47亿资金被挪用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58 新华网

  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先后挪用2.47亿元公款供“哥们”炒股,并从中受贿100余万元,为填补亏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武汉证券营业部(下称“平安武证”)原经理李亚平还伙同这些“哥们”进行诈骗、高息揽储,“拆东墙补西墙”,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案发10年之后,制造了这起“武汉金融第一大案”的李亚平及5名同案犯于去年全部落网。目前,武汉中院已开始审理该案。昨日,检方披露了此案。

  现年50岁的李亚平曾任武汉某银行支行主任,1994年通过竞争,成为“平安武证”经理。

  李亚平的同案犯之一44岁的王宏,曾是他在银行工作时的下属。1994年初,已离职“下海”2年的王宏与李亚平意外相逢后,即带着生意伙伴姜自强到“平安武证”开户炒股。没多久,两人因流动资金不够,开口向李亚平“借”公款炒股;二人的想法与时任武汉长城实业总公司的经理游晓林“不谋而合”,游也想“借”公款炒股。3人在与李亚平打交道的过程中混熟,随后通过请吃请喝加送钱等手段将李亚平“拉下水”。

  据介绍,李亚平等人先是挪用客户保证金炒股,“哥们”股票被套后,李亚平又安排下属以“平安武证”的名义从外拆借资金供“哥们”炒股,借款到期后,因“哥们”仍无力还款,李亚平继续“拆东补西”,即再借一笔钱归还到期的借款。

  “平安武证”大户管理员宋继祥也是李亚平的同案犯,1995年5月至6月,他伙同朋友、生意人陈骅挪用了1600万元的公款,供陈骅炒股。

  1995年下半年,国家清理债券市场,李亚平等人的资金链断裂,李亚平又伙同他人从银行骗贷1280万,接着又非法吸收了1559万余元的公众存款,指望通过这些钱帮自己和哥们“解困”,而李亚平不知道的是,所挪用的公款绝大部分被“哥们”做生意亏掉或用于还债了。

  1996年,因非法揽储一事暴露,李亚平东窗事发,有关部门对其经济问题立案侦查,后因故中止侦查。去年7月,省检察院接到线索后调查发现李亚平等人涉嫌犯罪,去年3月17日,李被立案侦查。

  据检方指控:1994年1月至1996年5月,李亚平伙同游晓林、姜自强、王宏挪用公款共计2.47亿元;索贿受贿105万余元;伙同他人,以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骗取银行贷款1280万元;还伙同他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1559万余元;玩忽职守造成损失共计2555万余元。

  今年6月27日,宋继祥及4名商人陈骅、游晓林、姜自强、王宏与李亚平一同在武汉中院受审。(完)(记者艾红霞通讯员晓亮、龚乃芳、李书乔)(来源:楚天金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