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心市民网友提议:五羊像可否搬到珠江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标志”藏在深闺人难识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本月21日,广州尹积昌雕塑园破土动工,尹积昌的著名作品《五羊雕塑》也将复制园中,这再次引来市民对五羊雕塑的热情关注。其实,不久前就有网友在网上呼吁:将五羊石像搬到珠江边!

  五羊像藏公园很难找

  网友“走在大地上的小蚂蚁”发帖认为,在广州的建筑中,最能让人(尤其是外地人或外国人)一眼看了就想到是广州的,当数建于1959年的五羊石像。比起过去的中山纪念堂、现在的中信广场以及将来的观光塔,五羊石像没有历史,却能让人看到广州的历史;不是现代建筑,却能看到广州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最能代表广州的神圣而永恒的标志!该网友认为,五羊石像之于广州,犹如自由女神像之于纽约,象征着广州人的追求和向往;犹如美人鱼之于丹麦,有着美丽动人的传说;犹如鱼尾狮之于新加坡,以动物的形象代表着城市的精神。然而,自由女神像、美人鱼、鱼尾狮这些全球著名的城市雕塑,甚至还有国内的珠海渔女像、兰州黄河母亲像等等,都是建在江海边的,场景开阔,背景丰富,可视率和可观赏性很高。而十几米高的五羊石像却藏身在越秀公园内的小土坡上,被高大荫郁的树木包围着,要瞻仰她的颜容,还得专程赶到公园,买几块钱门票,经过曲折小路,沿台阶拾级而上!这大大减弱了游人观赏的积极性,减少了她的“曝光率”。很多人在广州呆了很久都没见过这个标志性雕塑,甚至不知道她在哪里,更不用说外地游客或商务过客了……

  搬到珠江边效果会好

  “因此,从市民便利和城市宣传考虑,本人建议将五羊石像搬到珠江边,或者按比例复制或按比例放大后建在珠江边,这样,对提升广州城市形象,增加外人认知率,凝聚市民精神和认同感都很有意义。可选的理想安置地点有建设中的珠江新城海心沙市民广场、文化休闲区二沙岛宏城公园、传统轴线上的海珠广场、海珠区西端白鹅潭边的洲头咀公园等。”

  好多人认同这一提议

  很快,这个帖子引来了大家的热情回应。网友醉剑说:五羊石像作为广州城雕,藏在越秀公园,确实不那么好,很难找到。另一网友好久前就给市政府发过e-mail,建议将五羊雕塑放大搬去海心沙广场,但没有得到答复。看了这个帖子,他兴奋得很:“好提议!赞成!我正想发e-mail给市政府。”网友jeremywangwei极为认同:就是就是!好多外地人都不知道“五羊”象征广州,甚至不知道五羊雕像!只知道广州的别名是羊城,穗城,却不知缘由!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广州未来的新轴线上以大几倍的比例重塑新五羊雕塑!该网友说,新加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尊鱼尾狮,为这个岛国的人民增添了多少自豪感和归属感!将五羊石像“搬”到珠江边,你同意吗?你有什么样的联想和好点子?今晚6时至9时,本报开设热线电话87776887、88211211-1、87776211-2359,我们恭听您的高见。(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