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第一次独自出远门 入学路上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27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24日消息:快到9月了,这些天,温州的大学新生们纷纷收拾行囊,准备踏上新的征途。昨天,一位准大学生的家长吴女士打进热线,说看了本报22日6版《学费才凑齐转眼被骗光》的报道后,有点担心,女儿马上就要离开家到南京上大学了,19岁的女孩子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万一遇上骗子怎么办?这些准大学生社会经验缺乏,让家长颇为担心。

  昨天,记者查询到一些往年大学生受骗的案例和骗子的花招,希望能给这些准大学生们提个醒。

  2004年11月30日7时许,我市某高校大一女生高某途经市区人民路时,碰到两名自称北大学生的男青年,说自己到温州找朋友,但还没有找到又没钱吃饭,提出向高某借800元钱,待找到朋友后再归还,并将一个手机号码留给高某。高某见两名男子说得逼真,就借给了他们800元,但此后,高某再也联系不上这两名男子。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区已发生多起冒充名校大学生诈骗的案件,被骗者以学生居多。警方提醒从外地来的以及即将去外地的大学新生,经过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混杂的地方时,要警惕和自己套近乎的陌生人,保持清醒,不要被一些骗子的伪装所蒙蔽,对陌生人所说的话应前后联系想一想,有没有矛盾的地方,必要时对对方的身份进行核实,此外,不要把自己的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等随意告诉陌生人。(温州都市报蔡伊伊木易)

  骗子的几种花招:

  1、假冒高校接送人员,半路中骗走学生的钱;

  2、报到时谎称同校学生,帮忙拿行李,趁机携行李逃走;

  3、装得可怜兮兮,以生病、贫困为由哭着骗钱;

  4、装作老乡硬套近乎,迷惑人心骗钱;

  5、以学校老师或学生、医生为名,打电话到学生家中,称学生遭遇车祸骗走家长巨款等。

  编辑还采集了另外一些注意事项,供准大学生们参考:

  1、认真阅读录取通知书中的各项要求,并认真办妥。有的学校要求上缴照片,虽然到校后可以去拍,但人生地不熟太费时,会白白浪费时间,不妨带几张照片;

  2、生活用品要准备,但脸盆、毛巾、茶杯、饭盒、笔记本等体积比较大的生活用品在学校附近的超市里都能够买到,价格全国各地都差不多,建议学生不要携带,以免加重负担;

  3、一般学校在上课前会进行摸底考,学生不妨准备一下,像英语辞典、汉语字典等工具书以及自己爱看的书可以带上;

  4、出门带多少钱要看个人情况来决定,除了路费和少量备用的钱,学费等大额现金不要随身带,可以存在银行卡中。父母可以申请信用卡,然后给孩子办一张附卡,共用一个资金账户。孩子每个月的费用打进卡里就行,比较方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