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六成国人对日印象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14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荣燕)中日双方8月23日公布了由两国新闻界、学术界和民间组织同步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调查显示,62.9%的中国被调查者对日本印象“很不好”和“不太好”;37.9%的日本被调查者中对中国印象“很不好”和“不太好”。

  该项调查结果是在首届“北京-东京论坛”上公布的。这是中日新闻界、学术界和民间组织首次共同拟订中日关系问卷调查题目,并在两国同时展开民意调查。

  据介绍,尽管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日本的印象比较负面,但中国民众对不少问题的看法还是相当理性。比如,对于中日经济关系,65%的人认为经济关系是双方受益,不应过多关注谁得利多少。对中日在地区事务上的合作问题,共有59%的人表示“非常支持”和“比较支持”。

  在日方的调查中,59.9%的日本被调查者认为“必须以日美关系为基础,今后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

  据介绍,中方的同步调查回收有效样本1938个;日方同步调查共收到有效样本1000个。

  作者:记者荣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