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曲靖煤矿老板疯狂挖煤 千余户农民被迫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7:06 东北新闻网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拥有我国南方最大的无烟煤田。近两年煤炭价格迅速上涨,许多商人到这里开矿挖煤。然而,随着煤炭产量的增加,部分采区内开始出现房屋开裂、地面塌陷、地下水位下降等灾害。

  煤炭开采引发的灾害直接危及百姓生命安全

  后所镇庆云村大炭沟煤矿采区内,居住着40多户农民,今年他们被迫搬离了原来的家。记者在他们的老屋看到,房屋的墙壁、顶板、地板已经出现裂缝,宽的有四指粗,墙壁变形,局部地面下陷。

  庆云村支书陈国帮说,大炭沟煤矿开采已有20多年,但现在的开采量超过了任何时期,采区内地质环境持续恶化,一些村民的房屋成为危房。经过多次协调,矿老板同意支付补偿金,勉强实现了搬迁。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幸运。据后所镇政府的调查显示,目前全镇有43个煤矿52对矿井,因采煤导致房屋被破坏的农户多达千余户。

  煤炭开采引发的灾害不仅影响百姓的生产生活,甚至直接危及生命安全。贵州省纳雍县鬃岭镇被十多个中、小型煤矿包围,2004年12月3日,鬃岭镇左家营村发生特大型山体滑坡,造成44人死亡,50余户村民流离失所。这个村附近有六七家煤矿,采煤挖落了地下水,村民不得不扛着扁担,到十几里外的公路边挑水吃。

  矿老板们大笔大笔地赚钱,却不肯为生态破坏“埋单”

  近年来,西南地区因地下采矿活动引发的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十分突出。

  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的一项调查显示,20世纪80年代以来,大、中型矿山各类矿山环境地质问题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亿多万元,矿山地质灾害造成1200多人死亡,占用和破坏土地4.2万多公顷。采矿业引起的地面塌陷,已取代原来的岩溶塌陷,成为贵州省地面塌陷和主要原因。

  西南地区是长江、珠江等大江大河的生态屏障,同时又是重要的矿产资源富集区,历史上因掠夺性开发而成为地质灾害重灾区。然而,老的环境问题还没治理好,新的问题又在不断暴露。由于管理制度设计有待完善,矿老板们大笔大笔地赚了钱,却不肯为生态破坏“埋单”。

  有些企业想方设法逃避责任,甚至是挖完矿就“拍屁股走人”

  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镇长袁常德说,地质灾害区百姓的生命安全如“箭在弦上”,必须尽快搬迁。但由于体制存在缺陷,实际处理过程中面临尴尬:有些企业态度好一些,就自觉承担了百姓搬迁安置费用;有些企业却想方设法逃避责任,甚至是挖完矿就“拍屁股走人”,百姓屡次封堵井口、撬毁轨道,矿民争端日趋激烈,最后所有的矛盾和责任只能由地方政府承担。

  2004年,秧田沟村和新云上村200多农户房屋开裂,威胁700多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但煤矿却认为这属于自然灾害,不愿意承担责任。最后,政府组织农民代表和煤矿老板两次谈判,才达成了一个相互妥协的办法,政府补助一点、煤炭企业出一点、百姓自筹一点,解决搬迁的资金问题。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郭强说,地质灾害发生的原因很复杂,有的是自然原因,有的是人为因素,也可能二者兼有。往往灾害发生后,大家互相推卸,责任不清,上访事件不断,甚至会造成矿主和农民械斗,影响社会稳定。

  他认为,造成这种尴尬的主要原因,是地质灾害的责任认定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没有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和行之有效的操作方式,就会出现筹集资金难、落实责任难、补偿安置难、协调矛盾难等问题。(记者王丽丛峰李舒)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 [编辑: 张刚](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