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有理的事更要合法地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4日电 题:有理的事更要合法地做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市中心城区徐汇区有个周沈巷,300米长的街巷内10多年间冒出180多间违章商铺用房,涉及80多个租赁户,要拔除干净可谓难事一桩。最近,徐汇区政府仅用了10天时间就
让这些租户主动搬出了违章用房,违章建筑全部顺利拆除。听到这个消息,一些与“拆违”打了多年交道、深知其苦的社区干部打听这里有什么“窍门”。徐汇区政府的同志说,“窍门”没有,经验倒有一条,那就是用合法程序取代以往惯常使用的突击行动,避免“暴力拆迁”,让拆迁户们口服心服。

  拆除违章建筑合理又合法,但过去有不少地方由于重目标轻方法、重结果轻程序,甚至不顾群众生活难题实行突击拆迁,不惜与拆迁户直接冲突,不仅使本来合法正当的工作阻力重重,而且引起严重冲突,导致群众上访和行政诉讼。

  类似于突击拆迁的工作方式,在其他工作中也常有,“突击检查”“突击整顿”“突击清理”等等不时出现。这种工作方式见效快,社会影响大,对于面广量大、积弊难除的社会“疑难杂症”,可以起到一时的触动作用,但其弊端也很明显。由于突击行动中难免对“前后左右”考虑不周全,为达到目的而忽略方式方法,留下很多“后遗症”。过多使用突击行动,可能冲击应有的合法程序,产生“一边解决矛盾,一边又增添矛盾”的现象。更值得注意的是,频繁使用突击行动来处理社会问题,容易助长一些人的“投机博弈心理”。对于突击行动所针对的一些对象来说,只要躲过“风头”,就可能万事大吉。

  在建设法治社会的进程中,程序的合法性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办事程序合法,成为行政执法活动中尊重和维护公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上海市徐汇区相关部门此次“拆违”,单单履行告知义务就进行了3轮,不仅在每家门前贴出告知书和决定书,而且还挨家挨户登门做工作。“拆违”所涉及的街道、镇和规划、房地、城管等部门都在法理上做了充分准备,对违章建筑所在地块的权属、面积及规划等方面反复进行核实。政府还准备了20万元资金,如有租户一时讨不回租金,就由政府先行垫付,再帮助追讨。合理的方法,耐心细致的作风,赢得了拆迁户们的理解和配合。

  有理的事更要合法地做。用程序合法的工作取代突击行动,应该在城市管理中大力提倡。像拆除违章建筑这样的麻烦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律程序,杜绝一切有助于滋长侥幸心理的“漏洞”,以常效常态的依法管理保证行政效力。这是依法治国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