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实施台生同等收费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0:56 中国广播网
大陆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实施台生同等收费政策(图)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国务院台办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宣布,将于2005年秋季开学开始正式实施在大陆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政策。

  这是祖国大陆方面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等三党领导人共识的又一重要举措。

  今年4月以来,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先后组团来访,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郁慕明主席,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会谈后发表的有关公报指出“大陆方面尽快实施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并争取于年内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5月1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大陆方面将进一步实施关心、照顾台湾同胞利益的有关措施,其中包括尽快实施在大陆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学费与实际培养成本的经费差额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并争取于年内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金。

  为落实上述郑重承诺,大陆有关部门经过积极会商,决定自2005年秋季入学起设立“台湾学生奖(助)学金”及实行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

  一、调整对台湾学生收费政策。自2005年秋季开学开始,对已录取到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的台湾地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执行与大陆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即在同一学校、同一科研院所、同一年级、同一专业学习的台湾与大陆学生学费标准一致。

  二、设立“台湾学生奖(助)学金”。自2005年起,对到大陆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学习的台湾本专科学生、研究生设立专项奖(助)学金。

  三、对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给予专项补贴。实行同等收费标准后,考虑到台湾学生的实际培养成本,为鼓励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更多的台湾地区学生,国家对招收台湾地区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科研院所给予专项补贴。

  国台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祖国大陆热忱欢迎台湾青年学生来大陆高等院校求学深造,愿为进一步推动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做出努力。他们呼吁台湾当局切实关心台湾青年学生的切身利益,及早认可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高等院校所取得的学历、学位。

  为解决新措施实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关方面还公布了咨询监督电话。国台办:010-83551807;教育部:010-66097882;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举报电话:12358。责编:邱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