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掀起第四次建设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1:07 新华网

  专题报道:西藏自治区成立40年

  新华网拉萨8月24日电题:西藏掀起第四次建设浪潮

  新华社记者田雨、拉巴次仁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中央艺术团一行98人当天抵达拉萨。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4月3日,中铁十一局职工在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境内铺轨。
中铁十一局青藏铁路铺轨进入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境内,标志着铁路进入拉萨市地界。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带来安康”——连日来,西藏后藏首城日喀则、藏东重镇八一镇的人们雀跃高歌。在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前夕,一个消息沸腾了高原:国家将把青藏铁路延伸到后藏及藏东。

  事实上,以青藏铁路为标志,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117项工程和一批国家投资工程的建设,已在雪域高原兴起第四次建设浪潮。

  回溯高原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四次阶段性跨越的层阶清晰呈现。

  50多年前,西藏没有一条公路与外界相通,基础设施一片空白。和平解放之初,中央政府曾动用4万多峰骆驼组成大型驮队向西藏运输货物。由于自然条件险恶,平均每行进1公里,就有12具“沙漠之舟”遗体留下。

  必须改变西藏落后的交通。世界上最险峻的公路川藏公路和海拔最高的公路青藏公路,伴随着人民解放军的脚步伸向西藏腹地。1954年,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人背畜驮”的历史,成为高原联系祖国内地的“生命线”。

  “高路入云端,天堑变通途”。从此,祖国内地支援西藏的资金、人才、物力源源不断地进入西藏,掀起了西藏第一次建设浪潮。第一条公路建成通车、第一条航线开通、第一个火电厂正式发电……在长达20年的建设中,一系列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如雨后春笋。西藏交通、能源、教育卫生等事业进入起步发展阶段,生产力第一次取得质的飞跃,夯实了西藏从封建农奴制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基础。

  当神州大地涌动改革开放大潮之际,中央先后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帮助西藏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在实行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同时,中央决定全国9省市援助西藏建设43项工程。这批援藏工程和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羊八井地热电站、“一江两河”中部流域综合开发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启动,使西藏掀起了第二次建设浪潮。

  广大汉藏干部携手奋战世界屋脊的情形,永远定格在西藏人的脑海中。今年67岁的原“高原英雄钻井队”队长索达记忆犹新,在海拔4300多米的羊八井地热电站建设工地,因缺少大型机械,汉藏工程技术人员靠肩扛背驮运输建筑物资,以自己的躯体搅拌水泥,建成了当今世界唯一以中温浅层热储资源发电的最大电站。

  一批批项目的建成,使长期以来“靠天种地、望天养畜”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西藏第一次有了现代化建筑,自治区财政也结束了长达16年的负增长。

  西藏的发展紧跟着全国经济社会脉搏的律动。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投资48.6亿元、由中央和各省市援助建设62项工程。西藏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兴建了满拉水利枢纽工程、沃卡水电站等水利电力项目,建设和改扩建了拉萨贡嘎机场和昌都邦达机场,改建了西藏唯一的国际陆路通道中尼公路,掀起了第三次建设浪潮。

  这场规模空前的建设,使西藏的生产力持续发展,粮油肉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全区大部分农牧民实现温饱。

  但是,作为全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区,交通“瓶颈”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约日益凸显。以青藏、川藏公路为主的运输通道,无论从运能运量上,还是从运输的经济方便上,都远远不能满足西藏发展的要求。

  中央适时决定修建青藏铁路,并在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确定,全国支援西藏建设117个项目;连同林芝机场、直孔电站等项目一起,西藏掀起了第四次建设浪潮。

  从青藏铁路建设前线传出的消息振奋人心:经过数万名建设者的努力奋战,基本攻克了冻土、生态环保和高寒缺氧“三大世界性难题”,铺轨已超过1000公里,即将到达拉萨。同时,全国支援西藏的117个项目已完成90项,多数项目已建成使用。

  在这场规模空前的建设浪潮中,西藏在扩展经济总量的同时,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狠抓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经济。同时,在资金投向上重点向农牧区倾斜,近5年间投向农牧区的国家资金近100亿元。

  四次建设浪潮使雪域高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建立了包括能源、轻工、纺织、机械等在内的20多个门类,富有西藏地方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农牧业实现了粮油肉自给,产业化经营实现了新的突破;以现代商业、旅游、文化、IT等新兴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西藏自治区的第一大产业……

  最新统计显示,西藏生产总值在1999年突破100亿元后,2004年又突破200亿元,达到211.54亿元。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的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2.5%,在西部各省区市中位居第三。

  这样的增长速度在西藏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一如拉萨街头奋蹄激昂的奔马雕塑,西藏人民鼓足了干劲,正大步追赶新时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