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煤矿每死一人罚款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3 北京晨报

  山西省拟对非法违法煤矿再出重拳

  新华社电(记者 张羽 晏国政)记者从山西省政府获悉,继去年率先实施煤矿死亡一人赔偿20万元后,这个省准备再次出台规定,对非法违法煤矿造成的死亡事故,除对死亡职工给予不低于20万元的赔偿外,每死亡一人还要处以100万元的经济处罚。

  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说,非法违法煤矿破坏资源、污染环境、腐蚀干部、草菅人命,造成一次次矿难悲剧。据介绍,今年1至7月,山西省各类煤矿共发生事故90起,死亡316人。其中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6起,共死亡183人,而这6起特大事故全部发生在非法违法煤矿。为加大非法违法煤矿的成本风险,迫使其知难而退,山西省委、省政府拟出台相关措施,对之进行打击约束。

  这些措施包括:对一经发现的非法违法煤矿,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没收非法违法所得,并处以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依法吊销证照、关闭矿井;情节严重但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有关责任人处以20万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违法煤矿造成死亡事故的,除按规定对死亡职工给予不低于20万元的赔偿外,每死亡一人还要处以100万元的经济处罚。

  此外,山西省还将对在打击非法违法煤矿方面工作不力的党政人员给予严处:乡镇辖区内发现两处非法煤矿的,乡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免职;发现两处以上的,乡镇党政一把手免职;非法煤矿发生死亡事故的,视死亡人数,将给予乡镇党政一把手乃至县党政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免职或撤职处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