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励市属医院“伸进”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福州市卫生局出台鼓励市属医院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措施,要求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水平,同时推进中医药进社区工作。

  “大病上医院,小病社区看。”这是各级政府提出的今后一段时期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举措。但最近出台的“2004年省属医疗单位经济状况简析”显示,省属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作为老百姓“家庭医生”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却门可罗雀。

  卫生站冷淡大医院爆满

  昨日上午10时,正是医院看病的黄金时间,记者走访多家卫生服务站却发现,大多卫生服务站病人稀少。其中,鼓楼区某卫生服务站林医生坦言,目前,福州各社区服务站处境艰难,今年的病人比去年少了3成。

  “人太多了1到一省属医院采访门诊医生时,记者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记者从省属医院22日公布的“省属医疗单位经济状况简析”发现,2004年省属医院业务收入24.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2亿元,增长23.03%。

  三原因制约卫生站发展

  据了解,有三大原因制约着社区卫生站的发展。

  首先,“不放心”阻碍小病进社区卫生站。由于社区医院本身存在缺陷,因此,患者很少考虑去社区卫生站。

  其次,传统就医观念冷落社区卫生站。家住国棉小区的陈小姐说,她母亲前一阵子咳嗽,为了保证安全,特意选择了去离家4—5公里的大医院。

  最后,政府对社区卫生站投入不足。

  投400万建社区卫生站

  福州市卫生局采取措施鼓励市属医院向下延伸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并提出四点要求:

  1.市属医院应根据文件有关规定积极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按照5城区社区卫生服务设置规划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并严格按照《福建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原则》,坚持“六位一体”服务功能。

  2.市属医院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本单位申请通过盛市卫生行政部门验收,达到盛市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每家给予10万元奖励;达到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每家给予5万元奖励。

  3.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日均收入的门诊、住院工作量纳入医院工作量来统计,享受相应工作量补贴。

  4.各区卫生局应大力支持市属医院参与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时享受本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等待遇。

  据福州市卫生局基妇处一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需求,福州市投入400万元专项资金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该负责人说,目前,市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分别延伸举办了屏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