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探险家重新定位长江源头 长江总长度增加6.5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据中新社电 香港中国探险学会创办人兼会长黄效文23日在台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率领的探险队于今年6月前往青藏高原考察,以高科技技术,完成了对长江源头的定位,这一定位将长江的实际长度增加了6.5公里。

  黄效文表示,这次确认的长江源头位于当曲上游多朝能源头加色格拉峰,海拔5374米,座标为东经94度30分37秒,北纬32度36分20秒。

  1985年,黄效文曾实地探访长江发源地,提出比格拉丹东雪山更远的当曲支流若霞能为长江源头之说。今年,他看到一份卫星影像资料,发现当曲的另一条支流多朝能比若霞能更远,于是决定前往堪察,找出实际位置,完成定位工作。今年6月,探险队以配备的数位卫星资料与科技仪器,抵达当曲上游小溪多朝能,并计算出长江的全长。

  黄效文23日公布了该探险队探测得出的结论:长江发源自加色格拉峰当曲上游小溪多朝能、流至上海崇明岛出海口的总长度,比目前所认知的长江源头沱沱河格拉丹东雪山要长6.5公里,比他本人以前提出的若霞能源头也要长出2.4公里。

  据介绍,这支探险队共有24人,由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组成。
香港探险家重新定位长江源头长江总长度增加6.5公里(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