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 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空中、海上、地面立体突防,前沿、翼侧、纵深全域攻击,抢滩、夺点、阻援同步展开……24日上午,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中俄两军部队在山东琅琊台地区举行了两栖登陆作战演练。

  1、两军炮火齐轰敌岸

  昨天上午11时08分,12架歼击机、12架歼击轰炸机从琅琊台上空直扑而下,把百余枚航空火箭弹倾泻在“敌”岸舰导弹阵地……12分钟之内,中俄联合部队接连出动多批次战机连续对“敌”前沿和纵深要点实施火力突击,掩护海上作战群展开。就在各型战机对“敌”阵地进行反复火力突击的同时,一支登陆舰队已森然列阵在远方海面。随后,扫雷舰不断引爆密布海上的水雷,破浪前行;中俄两军共同编成的登陆舰队依次跟进;在两翼担负掩护任务的驱逐舰不断用舰炮火力轰击“敌”岸滩和前沿阵地。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图:中国海军陆战队水陆坦克实施泛水突击。

  2、向敌纵深要点发起猛攻

  11时23分,中方轰炸机编队在歼击机的掩护下,对“敌”炮兵阵地实施密集轰炸。联合部队通过多个波次的空中火力突击和海上火力准备,摧毁“敌”大部前沿阵地和纵深重要目标,瘫痪“敌”防御体系,削弱“敌”防御能力,为立体登陆创造了条件。继而,6批12架次武装直升机采取超低空掠海进入,跃升俯冲,实施对地攻击。此时,第1登陆输送队抵达泛水线,登陆舰打开舱门,放下吊桥,中俄两国海军陆战队开始换乘和泛水编波。

  滩头一线,中俄海军陆战队乘风破浪,快速抵滩,数十辆两栖装甲战车在火力支援下向海滩疾冲;超低空掠海而来的武装直升机实施轮番攻击,压制“敌”纵深火力。炮声隆隆,硝烟滚滚,当“敌”我双方处在登陆与反登陆、冲击与反冲击激战的时候,3架伊尔-76运输机临空,在“敌”防御右翼侧后,空降一个加强连,阴霾的长空中突然绽放出近百朵伞花……

  同一时刻,在“敌”防御左翼侧后,一支特种作战分队搭乘3批18架运输直升机,采取着陆、掠地、悬停等方式占领有利位置,迅速向“敌”纵深要点发起猛烈攻击。

  海军陆战队

  :海军中担负渡海登陆作战任务的兵种。通常由陆战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侦察、通信等部(分)队组成。主要装备有步兵自动武器、轻便自行火炮、水陆坦克、两栖舰艇、两栖装甲输送车、气垫船、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基本任务是独立或协同陆军实施登陆作战、抗登陆作战,其特点是反应快、机动性强、合作程度高。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图:中国空军歼击机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面目标。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图:中国空降兵部队在实施伞降。

  3、敌我激战

  11时32分,“敌”对中俄联合登陆部队实施火力拦阻。联合部队水陆坦克发射消光弹,掩护登陆兵编波。破障分队分乘18艘冲锋舟,发射火箭爆破器,破除滩头障碍。与此同时,数批战机临空,对岸滩障碍实施空中火力清障。喷火分队对“敌”岸滩残存火力点实施喷火、拔点。发烟分队发射单兵火箭,形成烟幕遮障,掩护破障分队作业。陆上和水下破障分队对岸滩和水下实施直前破障,水陆坦克对岸滩目标实施破坏射击。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图:中国特战队员。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图:中国特战队员搜索前进。

  4、抢占敌方阵地

  11时38分,在12架武装直升机掩护下,俄方1个海军陆战连、10辆装甲输送车和中方1个两栖装甲营、33辆装甲战车,以锐不可当之势,抢滩登陆。

  11时40分,第一波登陆兵顺利抢滩上陆,夺占“敌”滩头阵地。

  11时52分,联合部队3艘登陆舰抵滩,搭载装甲步兵营的32辆步战车涉水上陆,作为二梯队遂行夺占巩固登陆场行动。

  “敌”依托纵深要点,以火力打击、兵力抗击,阻止联合部队向纵深发展进攻。为加快战斗进程,联合部队综合运用火力摧毁、火力遮断和火力掩护等手段,对“敌”实施持续猛烈的火力突击。联合部队各攻击分队对据守纵深要点之“敌”发起多路、多方向攻击……

  抢滩登陆作战

  :亦称两栖作战,是对据守海岛、海岸之敌的渡海进攻作战。现代条件下,登陆作战是诸军种、兵种共同参加的联合作战行动。目的是夺取敌占岛屿、海岸重要目标,或在敌岸建立进攻出发地域,为尔后作战创造有利条件。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图:中国海军陆战队员抢滩登陆。

  5、演练历时一小时结束

  12时10分,两栖登陆作战演练结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和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张定发海军上将,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上将观摩了演练。

  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伊萨科夫、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哈萨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塔斯布拉托夫、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尼亚佐夫也观摩了演练。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图:曹刚川(右一)和伊万诺夫(右二)在现场观摩。

中俄两栖登陆作战曹刚川和伊万诺夫现场观摩指导(组图)
图:24日两栖登陆作战演练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