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助英雄就是救助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在采访见义勇为英雄及他们家人的这段时间里,我的心里一直交织着两种感情:感激和愧疚。

  不管是胡耀文、贺克勇、史大宝,还是陈邦栋、胡文传、李杨……他们都是普通不过的人,但当歹徒向他们举起屠刀时,当落水者向他们伸出双手时,当窃贼向他们投来仇恨时,他们并不伟岸的身躯不仅没有退缩,反而英勇无畏地前进。每个人的壮举都让我肃然起敬
!然而,采访中,胡文传长长的叹息、史召良满脸的无奈、王法兰老人辛酸的泪水……又让我深感愧疚: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没有被凶残的歹徒所吓退,却往往被生活的重担压倒。多让人痛心!当英雄及他的家人需要帮助和支持时,我们的关怀和爱心又在哪里呢?

  有一种现象我一直弄不明白:在采访的所有英雄中,没有一个被救者在事后还多次主动来看望英雄或者他的家人,几乎都是“杳无音信”。别人为你受伤甚至献出了生命,你连简单的关心都没有,于心何忍!

  就在几天前,各大媒体又都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8月4日,一位年仅25岁名叫韦兆安的青年,从南宁市瑞康医院大楼19层楼一跃而下,结束了年轻的生命。直到整理遗物时,韦的亲属才知道他曾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他的弟弟哭着说,哥哥是担心家里负担不起昂贵的医药费,才选择轻生的。两年前,当时还在珠海市当保安的韦兆安,路见歹徒街头抢包,挺身而出,勇擒歹徒,被歹徒连捅3刀。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悲剧。相信有良心的人都会为之震惊!当然,悲剧不仅仅是这一个。7月中旬,在吉林市河南街,一个小姑娘顶着烈日跪地乞讨:“救救我爸爸吧,他叫胡茂东,在去年的中百商厦大火中奋勇救出11人,现在病重没钱治了……”

  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于2001年年初对历届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中64位烈士的家庭进行的调查更令人心酸:64位烈士家庭中,42家相当困难,人均月收入不足200元,29名烈士子女因困难辍学、失学。据了解,这些见义勇为烈士家庭长期不能脱贫,而且数量每年都在增加,2000年比上年增加了11户。

  应该说,合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是很不错的。自1994年成立以来,已表彰奖励见义勇为先进分子130多名,共发放奖金、补助费、抚恤金30多万元。而且,为了弘扬社会正气,他们变“见义勇为基金理事会”为“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对见义勇为者申报审核不再像以前程序复杂,时间长了,而是“快事快办”。最近更是“开全国先河”,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肥分公司签订保险协议,为见义勇为者投保。今后我市见义勇为者在获得该基金会表彰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

  当然,在这些成绩背后,他们也有不少“无奈”,最主要的就是见义勇为基金严重不足。据了解,合肥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只有230万元,离国务院基金会规定的公募性基金必须要有400万还有很大差距。相关人员说,如果在2006年6月30日前,见义勇为奖励公募性基金达不到400万,将面临着被取消的危险。

  不希望被取消。我相信这是大多数人的愿望。诚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所说,“希望更多关心见义勇为基金的个人、企业参与进来,踊跃募捐,为见义勇为基金作贡献。”

  “看到有些见义勇为者的困境,我们有时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见义勇为基金会一位工作人员的话。是的,关注见义勇为英雄,不应只是一个基金会的事,而应是全社会的事。采访中,我还有一个深切的感受:仿佛一次性轰轰烈烈的表彰后,他们就很少被人记起。

  这,多少让英雄及他们的家人伤心!

  我觉得,我们必须改变这样的现象,政府要为见义勇为英雄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救助机制。在这个机制中,最起码的一条,就是变政府坐等英雄上门求助为主动上门救助英雄,适时帮他们除忧解困。因为,见义勇为者的“生路”并不能仅限于一次的奖金。

  我们常说“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面对陷入困境的见义勇为英雄,如果我们无动于衷,只会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念推波助澜,进而使好人受难、坏人猖狂。两者的合力,更会伤及社会的和谐、民众的福祉。

  故而,我们说:救助见义勇为英雄,就是救助我们自己!

  文/本报记者 程堂义

  (来源:逍遥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