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贫富悬殊严重超国际警戒线 达危险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24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报访问时表示,中国贫富悬殊已经严重超过国际警戒线,达到危险水平。

  苏海南指出,目前中国贫富悬殊已经达到第二严重的“黄灯”警戒水平,如果今后五年内不能采取有效措施的话,2010年后贫富悬殊即将进入“红灯”范围,恶化到危险水平。

  据了解,国际上将贫富悬殊预警系统从安全到失衡划分为“蓝灯”、“绿灯”、“黄灯”、“红灯”四个阶段,并设定了相应警戒值。“黄灯”表示收入分配关系已经进入警戒状态;“红灯”表示收入分配差距完全处在不合理状态,非常容易产生各种社会不稳定现象。目前,中国内地贫富悬殊基尼系数为0.45,远远超过国际警戒线标准。

  苏海南告诉记者,他对于中国贫富悬殊问题已经关注了十几年,上述研究结果是他专门领导的一个专家小组通过深入调研,并采用一种新的预警系统来标识中国收入差距情况后,于近日得出的最新研究报告。专家小组还发现,尽管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提高贫困人群收入措施,但自从2003年以来,收入差距还是急剧加大。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预测,中国城市居民人均所得将在今年内超过人民币1万元/年。但去年,中国农村居民年均所得只有2936元。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室主任、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吴忠民近日也曾撰文指出,导致中国贫富悬殊日益严重主要有三个原因,一、对高收入群体缺乏必要“限高”;二、对基础阶层人群缺乏必要“兜底”;三、内地经济领域存在许多不平等竞争。

  吴忠民举例说,比如个人所得税严重流失问题,就一方面使一部分人财富迅速加大,另一方面使国家缺乏必要再分配能力,难以有效援助弱势群体,最终导致富的越富穷的越穷。其次,中国社会保障事业以及社会转移支付表现出一种明显滞后情形,占中国总人口80%的农民、城镇退休人员、城镇失业人员及其亲属缺乏最低生活保障来源,使整个社会贫富差距迅速拉大。

  再者,内地一些部门、行业甚至是一些个别社会成员,能够通过垄断经营获得垄断利益或高额利润,如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邮电通讯业、电力部门、公共医疗机构、公共教育机构等等。在全国分行业收入统计中,垄断性行业人员收入一直高居前几名。

  作者:许煜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