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霸能以“涉黑”治罪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昨日,本报热线仍接到很多读者关于遭遇“沙霸”的反映。昨日下午,一个叫“抵制沙霸联盟”的QQ群正式开通,在论坛发布以后,引起了网民们的关注。QQ群公告是这样的:大家联合起来,共同抵制沙霸!另外有读者提出,“沙霸”拥有打手、无证经营、控制着小区的沙石等建材的经营,还向工人收取“保护费”等费用,多次打伤、打残工人和业主,这样的特征近似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解释里的四个特征,有读者说,警方打击“沙霸”,能依照这个司法解释进行?

  副所长的

  打“沙霸”困惑

  昨日,福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出了自己的困惑。他说,对于辖区内的“沙霸”,他们常常联合城管、工商进行不间断地冲击、清理。但他认为,这是治标不治本。要把“沙霸”清理掉,关键还是要解除“沙霸”和物业的合同,但每次面对这个问题时,警方就感到十分无奈,因为他们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

  因此,他专门收集了本报从去年12月底以来有关治理“沙霸”的20多篇报道,每次要求物业解除和“沙霸”合同一事时,就只能以本报上的一些报道作为参考,而物业对此常常置之不理。

  为此,他建议,福州市最好能成立一个专门治理“沙霸”的办公室,这样才有针对性和整治力度。此外,他也表示,由于目前对于“沙霸”到底属于不属于黑社会性质一直都没有明确的界定,如果对此能有一个明晰界定的话,打击“沙霸”才更有力。对此,本报欢迎市民及法律界相关人士提出对此的看法。

  报道回访

  “蓝湾雅境”沙霸事件,西酒物业有话说

  “实华—蓝湾雅境”小区“沙霸”问题曝光后,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西酒物业”一直回避记者采访,但前日及昨日,该公司一位经理和小区的现场经理找到记者,要澄清“报纸报道失实的地方”,以及表明相关态度。

  两位经理说,她们没收邱先生下属的出入证是3张,而不是本报报道的5张(详见本报23日报道)。没收的理由是:持证的三人与出入证上登记的身份证号码、照片不符,并且,这三人带着闲散人员在小区里窜,根据小区管理的相关规定,安防人员没收了三张出入证。

  18日,警方开始打击该小区的“沙霸”,19日傍晚,该小区大门旁唯一卖沙的店老板,组织民工从小区里拉着很多砖头出来,放在一个店铺里。对此,两位经理经过调查后,昨日告诉记者:不知道“沙霸”什么时候放进小区的,到拉出来的时候,安防人员才发现。她们说:原来有房产商工程部的砖头在里面,“沙霸”的砖头就放在旁边,一直以为是工程部的。

  为什么光天化日之下,四名提着刀具、钢管的歹徒冲进小区,保安会放行?两位经理说,歹徒是从一个开有后门的店铺冲进去的,保安及时进行了劝阻,才避免了血腥事件的发生。

  两位经理同时说,她们从没有与“沙霸”签订任何协议。她们十分痛恨“沙霸”欺行霸市的行为,并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希望有关部门严打“沙霸”。

  沙霸曝光台

  枫丹白鹭小区有“沙霸”?

  有多名“枫丹白鹭小区”的业主向沙霸热线反映,小区里有“沙霸”。一位姓李的业主说,他们从五四北路附近的沙石店买沙,没有一人敢往“枫丹白鹭小区”送,店主说,小区里面有“沙霸”,不敢送。

  随后,李先生到大门口找保安问情况,保安给他一个名片,那上面有一个卖沙人的电话号码,李先生说,知情的业主都会向保安要那个电话,然后只买那家的沙和水泥,以免被打。李先生这一说法得到了多名向本报反映问题的业主的肯定。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该小区,记者找到一名保安要卖沙的电话,保安带记者到岗亭看电话时,发现记者手上的相机,随即说:“找不到了,原来倒是有。”该小区物业处一名女工作人员否认了小区内有“沙霸”的说法,但她说:“领导说了,最近福州都在打沙霸,要小心。”

  他山之石

  什么是黑社会

  性质的组织?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当同时具备以下特征:(一)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二)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三)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四)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

  武汉政法委

  牵头打“沙霸”

  今年3月,武汉市政法委副书记崔正军牵头,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发动群众铲除沙霸石霸行动。

  崔正军说,“吃工地”(沙霸、石霸)现象如不及时打击,就会成为黑恶势力的温床。但首先要解除群众的担心受报复的顾虑,保护举报人。

  崔正军说,基层派出所如果不管,可向分局、市政法委专案举报、督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